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蕲艾产业协会会长、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群——让千年蕲艾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蕲艾产业协会会长、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群(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刘毅

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本草纲目》记载:蕲艾“灸百病”。

提起这株千年药草,蕲春人豪气十足。短短十几年,蕲艾产业链从无到有,从小作坊到大工厂,全县2000多家企业“艾”里淘金,带动约20万人通过种植、加工、艾灸服务等方式就业、增收。2019年,蕲艾和潜江龙虾一同入列两个省级农产品核心大品牌。去年,蕲艾产值达80.88亿元,品牌价值以98.69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品牌排行榜第37位。

6月2日,蕲艾产业协会会长、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群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像酿造茅台一样打造蕲艾”的故事。

企业名片

2013年,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于中国艾都——蕲春县,是一家集蕲艾种植、研发、生产、销售、蕲艾制品OEM/ODM、技能培训、艾灸馆加盟及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

蕲艾堂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蕲艾”为核心原材料,糅合现代生产工艺,开发出七大系列100多种蕲艾养生产品,包括艾条、艾绒、艾饼等传统原料;蕲艾灸贴、眼贴、足贴、颈贴、腰腹贴等各种灸贴;蕲艾精油、蕲艾足浴、蕲艾日化、蕲艾礼盒、蕲艾家纺等深加工产品。公司日产灸贴200万片,是行业一流的艾灸贴供应商。

精彩语录

做队友,不做对手。我们协会引导蕲艾企业抱团差异化发展,形成“创立自我,追求无我”的产业格局。

茅台好喝,因为用赤水河之水酿造;蕲艾之所以好,因为我们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艾品种。

我们蕲艾协会所有企业家形成一个共识:不能光吃祖宗饭,得给子孙留下金饭碗。

一株艾草长出百亿产业

一款艾灸贴,用起来像贴膏药一样方便,贴在穴位上即可;一款眼贴,分冷敷、热敷两种,冷敷做眼膜,热敷就是蒸汽眼罩;还有3.0版艾灸器,下载一款“寻艾APP”,就可轻松找到穴位熏灸……

“现在的蕲艾产品解决了普通人不会用艾灸的痛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艾条、艾柱。”访谈现场,田群展示多款蕲艾产品。他说,这些年,蕲艾企业突出用户思维,个个铆足了劲创新产品,在大健康这片蓝海里找到自己的阵地。

成立只有9年的蕲艾堂,将艾灸贴作为主攻产品,2013年起步销售收入200万元,此后业绩每年翻番,到2019年突破1亿元大关,成为蕲春本地艾企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等称号。

田群说,蕲艾堂领跑之路并不孤单,蕲春有18家艾企入规、19家艾企位列高新技术企业,均占全县半壁江山,今年蕲艾产值可突破百亿元,“成绩归功于蕲艾产业发展独特的双轨制。”

第一条轨道是政府重视。书记县长挂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产业基金,对蕲艾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进行奖补,保护品牌、保证品质、保障艾农利益;第二条轨道是行业自律,蕲艾产业协会2014年成立,引导蕲艾企业各自培育独特的拳头产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形成“创立自我,追求无我”的产业格局。

蕲艾产业一度缺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龙头企业。去年蕲春县力补短板,引入上海一家企业联手本土企业湖北蕲仁堂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蕲艾集团,投资15.8亿元建设蕲艾科技产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田群说,在蕲春,“蕲艾”两个字很金贵,一般不会同意用于企业名号,协会主动配合县政府,挨个做通会员企业思想,蕲艾集团顺利注册。

对标茅台的“艾中精品”

一款蕲艾产品,价值几何?

田群介绍,在蕲春,蕲艾艾柱最高可卖到3000元一支,还供不应求;蕲艾精油附加值更高,每公斤市场价可达5000元,开始进入国际大牌化妆品的供应链。

不管是线下还是网上,蕲艾比外地艾产品都要贵一些,这是为什么?人们多有疑问。

田群坦言,确实贵一些,贵在品质好,“我们有一个理念,要像酿造茅台一样打造蕲艾。”

茅台是喝的,蕲艾是用的,这两者能有什么联系?田群娓娓道来:其一,好水出好酒,好叶成佳艾。正如茅台用赤水河之水酿造,蕲艾产自地处北纬30°的蕲春,植株一般能达到2.5米到3米高,叶片肥厚,出绒率高,被业内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艾”。据湖北中医药大学卢金清教授团队研究,蕲艾所含精油、总黄酮、绿原酸、多糖的含量,分别超过其他艾草2倍至8倍不等,充分证明蕲艾的道地性。

其二,如同茅台越陈越香、越陈越贵一样,自古就有“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之说,制作蕲艾产品的大多是经过三年自然风干陈化的艾叶。三年蕲艾因艾绒金黄,陈化后有效成分得到加强和转化,被誉为“黄金艾”,用来做艾灸火力温和,通筋活络,效果奇佳。

其三,蕲春艾灸疗法和茅台酒制作工艺,都是国家级非遗。近年来,蕲春组织各方力量,以《本草纲目》为蓝本,遍访鄂东民间灸师,挖掘整理新版《蕲春艾灸疗法》,通过推陈出新,蕲艾艾灸已自成体系,有温灸、汤灸、熏灸三种方式,“蕲春艾灸师”获全国“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网络投票第一名。在黄冈,所有中医院、国医堂均开设“蕲春艾灸疗法”特色专科,艾灸纳入医保目录。新冠疫情期间,张伯礼、仝小林等院士先后推介蕲艾熏灸。

让品牌家喻户晓

去年底,首届“湖北有礼”评选,蕲艾堂出品的“国潮”蕲艾礼盒喜获“湖北十大人气礼品”第一名;今年初,在“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网络投票活动中,蕲仁堂斩获金奖。

“产品再好,不会吆喝,也难以带动消费。”田群说,蕲艾企业不仅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艾灸,开发出多款产品,更在品牌塑造和营销理念上引领同侪。他透露,“国潮”蕲艾礼盒的包装设计费高达50万元,操刀的设计师参与过北京冬奥会的服装设计。

文化赋能,让蕲艾香飘更远。

今年3月,蕲春艾灸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借助“蕲春艾灸疗法”这个国家级非遗品牌,打造蕲春艾灸馆“千城万店”。田群介绍,按照文化宣传、标牌服饰、技术疗法等“八统一”要求,2025年底前将在全国开设2300家店,今年目标是500家,推动艾灸养生保健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

“艾灸馆有体验感,是向外推介蕲艾品牌的一个最好途径。”田群说,蕲艾协会所有企业家已形成共识:不能光吃祖宗饭,得给子孙留下金饭碗——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因为它能为蕲艾产业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