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近郊奥体中心、远安太平顶、兴山万亩茶园……野外露营开启夜经济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曹梦雯

夜幕降临,支一顶帐篷,备一桌餐食,邀三五好友……眼下,野外露营成了许多都市人向往、追求的“诗和远方”。

在宜昌,近郊的奥体中心露营地、海拔1300多米的远安太平顶、兴山万亩茶园、“三峡最高峰”金刚山等地,露营爱好者众多。青山秀水间,各式帐篷密密匝匝,“长”出一道别样的风景。

火起来的野外露营,正在演绎生活新风尚。来自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宜昌十大露营地接待游客超过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4.58万元。

营地“一席难求”

6月15日傍晚,夕阳余晖里,位于点军区的宜昌奥体中心露营地,人头攒动。

宜昌市民钟辉拖着露营小车早早赶来,熟练地支起帐篷,摆放茶具。帐篷占地四五平方米,一张折叠餐桌,几把折叠坐椅,三人坐下并不显拥挤。热气氤氲,茶香扑鼻。钟辉与好友喝茶、聊天,自然惬意。

钟辉自称“露营入门级选手”。在他看来,这里地势平坦、绿草如茵,是露营的宝地: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近处,卷桥河溪水潺潺,五彩花海沿河绽放。“地处城郊,交通也方便。”从家里开车过来,钟辉只花了不到15分钟。

据了解,该营地背靠宜昌奥体中心,公共停车位、淋浴间、户外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齐全、生活方便,是众多宜昌居民免费露营的首选地。“每周末晚6点到10点最为火爆,一席难求,我们只好选择错峰出游。”钟辉笑称。

作为宜昌奥体中心运营管理方,宜昌城发集团所属湖北一方文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娅介绍,宜昌奥体中心露营地占地约1000平方米,可搭建帐篷75顶。五一期间,2000余人次游客涌进该营地,还带来一拨体育场馆健身热潮。

野外露营为啥突然就火了?李娅分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人们出游半径变小,但向往大自然、亲近山水的心态没变。因此,城市近郊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地方,成了人们首选出游目的地。此外,“90后”“00后”等年轻人群成为消费主力,他们追求个性生活,热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生活体验,让野外露营一路走红。

引领新消费模式

“85后”韦静虎和“90后”黄婷婷曾在宜昌经营一家户外体育用品店。今年,野外露营火爆后,夫妻二人迅速“转型”,投资野外露营项目。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报告》,随着消费者精致露营需求增加,设备开始多元化,有21.3%的露营消费者购买过星星灯、煤油灯等偏装饰性产品。“如今的露营,人们更看中生活品质,仅靠一顶帐篷是不够的。”韦静虎说。

“外出露营相当于一次‘搬家’,家家户户配齐所有物品并不太容易,也没必要。”看到商机的黄婷婷和韦静虎商量决定,推出“保姆式”露营体验服务,让露营爱好者“说走就走”,享受“拎包入住式露营”。

折叠桌椅、置物架、营地灯、烧烤炉……在该营地,记者发现露营的“家什”应有尽有。韦静虎介绍,每件物品都“身价不菲”,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市场需求量激增,设备销售供不应求。”

驻唱乐队、小酒馆、露天电影、烧烤、水果、冷餐、零食……宜昌市民付先生第一次到该地露营,“当时就被吸引了,露营生活还能如此丰富!”付先生算账:包括租赁帐篷、桌椅等设备和各类餐食在内,每人收费168元,一家三口消费近500元。“相当于住星级酒店的价格,但是在大自然里体验一把‘天为盖、地为席’,也是星级酒店没有的潮流体验!”

采访中,记者发现,野外露营不再是单一的家庭聚会,逐渐向公众社交、商务应酬等功能转变。黄婷婷告诉记者,最近,该露营基地接到相亲交友、同学会、工会联谊等多个团体订单。

开启夜经济新蓝海

新生活方式与拉动消费相辅相成。

从过去的绿豆汤竹床阵,到大排档里撮虾子冰啤酒,再到如今风靡全国的野外露营,新的生活方式推动消费升级,催生“新夜态”。

夜经济是指从18时到次日凌晨6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瞭望智库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认为,夜经济不仅是消费的拓展,更是消费的升级,是“实火”不是“虚火”。

过去五年是我国夜经济发展的“黄金五年”。2016年以来,中国夜经济规模增长明显,2019年起发展驶上快车道。根据艾媒咨询统计,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的市场规模已超30万亿元,2021年36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0万亿元。

2022年起,我国城市夜经济发展进入“新五年”。有专家认为,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夜经济业态需求会更大。

以夜兴业,以业兴夜。眼下,包括宜昌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措施,繁荣夜经济,提振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和经济动能。作为带有时代特征的消费模式,露营经济将为夜经济发展开启一片新蓝海。

对于日益火爆的露营行业,三峡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阚如良教授认为,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露营行业标准,对卫生条件、旅游安全、配套服务等进行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合理编制规划,引导露营爱好者向配套完善区域集中,减少环境破坏风险和配套设施的重复建设;把露营当作野外课堂,提高市民和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