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启动夏季值守 今年以来已在武汉两江水域成功实施救援24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在江边值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贾仕珊 王志鑫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游客们,为了自身安全,请不要玩水,和亲水平台保持安全距离,请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6月20日晚8时许,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宗彬照例来到汉口三阳路江滩,他一边巡逻、一边喊话,将一位位正在水中玩耍的游客劝上岸。与此同时,长江救援志愿队的600多名志愿者,在武汉两江四岸的22个值守点开展值守巡逻,守护市民安全。

志愿者苦口婆心劝回戏水游客

汉口江滩是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在此游玩。20日晚,汉口三阳路江滩边,不少游客和市民散步赏景。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宗彬戴着红袖章、挂着工作牌,与队友们沿着江滩巡查。此时,不少游客站在江中戏水、拍照,其中有不少孩子。宗彬赶紧大声喊话:“小心呀!斜坡上的青苔很湿滑,千万别冒险……”几位游客听到喊话,开始往岸上走。也有游客不听劝诫,继续留在水中。宗彬赶紧下水,耐心劝说大家上岸。

宗彬是一位退休警察,声音浑厚有力。在他的劝导下,戏水游客都回到了岸上。

年轻时,宗彬喜欢游泳,后来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今年暑期,小红帽支队有40多人在江边值守。“我们每天排三个班,拿着小喇叭在江边来回巡查,对下水游泳或戏水的人进行劝阻。”宗彬说。暑期他们还将走进附近社区,为居民开展水上和岸边救援训练,包括抛投包、桨板使用、心肺复苏等项目。

救援志愿者值守武汉两江险段

长江救援志愿队负责人张建民介绍,6月起,他们启动了夏季值守活动,600多名救援志愿者,在武汉两江四岸22个值守点巡查、救援和宣传。“目前,受上游来水增加和两湖流域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请市民和游客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互相宣传,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张建民说。

去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在两江四岸20多个点位实施应急救援110起,成功救起溺水者99人。“目前,大中小学陆续放假,戏水人数将会激增。我们会加强巡防力量,做好宣传和救援。”张建民说。今年以来,长江救援志愿队已经实施救援24起,溺水者多为江边戏水不慎跌落、夜间醉酒行为失控、生活失意情绪低落者,遇险地点主要位于平湖门、汉江湾、龙王庙、王家巷等水域。

今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在武汉两江四岸设置了22个值守点,每天6时-9时、15时-17时、19时-21时,均有志愿者值守。此外,还有大批志愿者临时增援、灵活参与。

入夏以来已发生多起落水事故

今年入夏以来,武汉两江水域已发生多起事故。

5月16日,在长江二桥下值守的长江救援志愿队江岸支队队员发现有人落水。事发区域水流湍急,救援难度很大。易尽忠等4名队员没有丝毫犹豫,他们迅速跳入江中,游出近400米,合力托着溺水者游回岸边。

6月6日晚,在汉阳门水域,3名外地小伙不顾值守的救援队员劝阻,执意下水游泳。游到距岸边20米左右,他们开始喊“救命”。救援队员们迅速抛出绳包,在保安、市民的协助下,合力将他们拉起。

6月11日,青山区建设一路江边,一名小学生掉进江中。长江救援志愿队二七支队队员李丹紧急实施救援,将其救上了岸。

6月19日晚,在武昌平湖门水域,一名戏水女子不慎滑入江中。在该处值守的7名救援队员迅速施救,因江边斜坡长满青苔,他们全部摔倒受伤,仍忍痛将女子安全救起。

张建民表示,他们值守的作用不仅是事发后及时救人,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他呼吁,如果大家发现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在江河湖塘等野外水域游泳、戏水,请果断劝其离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