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事事都要抢时间 你有“提前症”吗?专家提醒:虽不等于焦虑症,但这一群体要学会解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贝兰

说到“拖延症”,很多人都不陌生。近来,与“拖延症”特征相反的另一类群体开始引发关注,他们凡事急着完成、甚至提前很久就要搞定一切,这种风风火火、急不可待的类型,被称为“提前症”。

昨日,江城专家指出,所谓“提前症”其实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其目标是为了缓解自身焦虑。

“提前症”事事抢时间,不然心里慌

“下午3点半的火车,火车站离我1小时车程,但我一定会提前吃午饭,然后马上出发赶往车站。”27岁的刘先生说,尽管自己常常会在车站里等上至少1个半小时,但他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一习惯,因为“如果过了12点还没出发,就会觉得慌”。除了赶火车,他在其他方面也是这样。如果是下周三要交办的工作,他在上一个周五一定会做完,甚至不惜周末加班,也绝不允许拖过周一。“我想我是一个‘提前症’患者,可能程度还不轻。”他说。

记者随机询问了20名职场人,超六成受访者称“提前症”很普遍,身边的同事或自己本人就是。

“同事小周就是典型啊,每天不停催催催,催完自己催我们。”在武昌一家公司工作的杨小姐说,不管什么事,小周都会提前至少两三天忙起来,“经理都没他急。”而小周表示,自己就是想早点把工作做完,不然总觉得心里不安宁,他自认有一定程度的“提前症”,但是这个事不会困扰他。

“提前症”算职场优势?倒也不一定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说“拖延症”和“提前症”被视为两类极端,但相对来说,存在“拖延症”的人对自己的拖延多少有些不接受、想改变;存在“提前症”的人则不觉得有什么问题,甚至旁人也容易认为提前比拖延好,在职场算是一种优点。真的是这样吗?

在一家企业做HR(人力资源)的陈女士笑称,这个说法有点绝对。她表示,“提前症”或“拖延症”只是表面现象,职场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仍在于工作完成的质量,“急着做完但没做好,就不如踩着点完成但质量优的。”但她也指出,随着职场工作的不断细分,大量工作需要多环节配合,从这个角度上说,提前完成工作的人会更受欢迎,因为能给后面环节和工作任务的总体调整留足时间,往往会让人觉得更好合作。

她还表示,从她的观察来看,“提前症”的人一般显得更为焦虑,因此她会更在意“提前”的出发点,“如果只是心急,往往会存在慌乱,对这部分人的工作质量就要再做评估。”她表示。

“提前症”不是焦虑症,但要防焦虑

“所谓‘提前症’,其实是用来缓解自身焦虑情绪的一种防御行为,通过增加对事情发展的掌控感,减少不确定性,来缓解焦虑。”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罗玮指出,“提前症”群体在工作中或有好的一方面,比如总会打足提前量来完成工作,能够增加正确率、减少过失,“但作为个人自身来讲,焦虑的情绪并没有得到缓解,还是会继续把这种焦虑放到接下来的事情上。”

她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们所说的“拖延症”或“提前症”都不是病症,只是在应对问题时的不同的心理和行为选择。她还指出,“提前症”不等同于“焦虑症”,只有当没有具体事情发生仍感到焦虑,出现坐立不安、出汗、心慌等躯体不适,而且这种状态一直持续无法缓解,才属于“焦虑症”。

尽管与“焦虑症”不同,但罗玮仍表示,“提前症”群体首先要学会解压,释放焦虑情绪,“在完成一件事后,应该给自己一个肯定的奖励,留出一个空隙停顿、休整,把情绪放松,再去迎接下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