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液断减肥法”走红 敞开了喝也能瘦? 医生称:并无科学依据,不要轻易尝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周珊

步入夏天,减肥成了关键词。最近有一种被称为“液断减肥法”的减肥方法在网上火了。不需要运动,只要把吃的都换成液体,不管热量,放开了吃也能减重。这种方法靠谱吗?

昨日,江城医生表示,仅仅只靠进食“流食”就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是一种既没有科学依据还“偷懒”的行为,不建议轻易尝试。

液断减肥法走红

有人三天瘦四斤

减肥方法又玩出了新花样,这次液断减肥法火了,还被不少人称为“快乐减肥法”。啥是液断?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搜索发现,被各种博主热情推荐的液断,简单来讲就是每天只摄入液体食物,如奶茶、咖啡、鸡汤、蔬菜汤,或者鸡蛋羹等,还有博主表示,不用看食物的热量,敞开了吃也能瘦。

此前,曾有女明星在社交平台进行过分享,称自己用36天成功减掉了25斤肉。在她公开的所谓“减肥秘籍”中,分了适应期、断食期、生酮期、断食期四个阶段。最后一个断食期,早、中、晚饭一栏只写着“水”,零食则是各种味道的水。有网友指出,这一方法就类似于液断减肥法。由于减肥效果不错,一些网友也开始尝试,并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液断减肥攻略。

记者翻看了不少博主的液断攻略发现,菜单中的食物基本上是咖啡、茶,也有雪糕、水果奶昔等,有人自称3天瘦了4斤,还有人号称将体重减掉了6斤。

液断减肥一个月

女子脸上狂爆痘

不过记者发现,液断减肥法也并非都能收获成功。也有人说,通过液断减肥成功减重,但回归正常饮食后,体重很快反弹。此外,这个办法还让一些人出现了健康问题,30岁的武汉白领柳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自今年二季度升职加薪后,柳女士工作强度增大,出现了“压力肥”。她干脆戒了中、晚餐主食,以高甜奶茶充饥、解压。可一个月下来,体重上升6斤,脸上还冒出了很多痘痘,她赶紧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医。

经完善检查,详细询问病因,接诊医师樊倩雯告诉柳女士,由于她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过多奶茶,导致体重增加,同时促使体内血糖上升,分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促进皮脂分泌和毛囊皮脂腺开口的过度角化,从而诱发了痤疮。

樊倩雯为柳女士制定了针灸减重治疗及痤疮系统治疗,并叮嘱她循序渐进减少奶茶饮用量。经治疗,柳女士的“痘痘”没再增长,体重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并没有科学依据

不建议轻易尝试

喝着喝着就能瘦,这种减肥方法真的靠谱吗?樊倩雯表示,不看食物热量值、种类以及升糖指数,仅仅只靠进食“流食”就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其实是一种既没有科学依据、还“偷懒”的行为。她介绍,例如西瓜很甜糖分很高,吃多了难免会长胖,如果按照液断减肥法的要求,将西瓜打成西瓜汁,虽然进食的载体变成了液体,但喝多了仍然会发胖。同理来讲,大多数奶茶的热量也很高,喝多了不仅会长肉还会致痘,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樊倩雯指出,减肥是要付出努力的,凡是操作起来特别简单,但又没什么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持的减肥“妙招”,大多是不靠谱的。

樊倩雯指出,减肥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摄入和消耗之间的差值。她呼吁,大家在“管住嘴、迈开腿”的同时,可以尝试“618原则”,即晚餐尽量在晚6点以前进食,同时找1项自己喜欢并能坚持下去的运动,坚持每餐吃8分饱,通过长期坚持达到健康而科学地变瘦变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