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应城田店镇:多彩绘就小镇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5:1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冯璇、王治峰)田店镇,蒲骚故里,历史名镇。近年来,田店镇党委、政府立足“灵秀小镇、魅力田店”的发展新定位,围绕乡村振兴“三项行动”,结合擦亮小城镇、水系连通、和美乡村、五小场所建设等一系列促民生实事项目,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产业发展、镇区面貌、文化风采、民生服务取得新进展。如今,在蒲骚故城,一幅小镇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壮大

一把糯穗,一缕金黄。

六月夏初,走进田店镇畅马村糯稻示范基地,一束束中稻秧苗插满田间,绿色叶苗随风摇荡,田间地头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

田店镇畅马村糯稻产业示范基地—冯璇摄.jpg

田店镇畅马村糯稻产业示范基地。通讯员冯璇 摄

田新华是富水社区的种田大户,也是瑾杰家庭农场的创始人。今年,在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推荐下,在自家200亩田里种植了全新的水稻品种中磐一号。

“今年尝试中磐一号,据说产量要比以往种植的品种高,卖价也不错,估计收入能达到20万元。”一谈到这,田新华就笑的合不拢嘴。

近年来,田店镇围绕糯稻产业,培育扶持了近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推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农户增收。

以畅马村为例,2015年成立的应城市水生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技术指导,到提供机插秧、无人机施药、联合收割机低茬收割秸秆还田等技术,现在已全然化身为“农管家”,为周边分散种植户提供“点对点”服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70万元。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在积极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希望能通过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户由“单个打拼”转为“抱团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区域布局,促进共同增收致富。”田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京虹表示。

据了解,2022年田店镇糯稻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超过30个,预计总产量突破5000万斤,销售收入过亿元,将成为推动该镇镇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来,田店镇全力打造的蒲源龙滩、古砦遗风、观景台、有名店林场、八斗山翻板闸等新景观点,广受市民游客的热捧,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每逢周末,游人如织,人气火爆。

田店镇八斗山翻板闸一角掠影—王治峰摄.jpg

田店镇八斗山翻板闸一角掠影。通讯员王治峰 摄

汪凡村樊家古营是“蒲阳古八景”之一,历史底蕴深厚。4月份起,该地通过打造“沉浸式”文旅空间,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散步、野餐、游玩,在休闲放松的同时,感受浸润千年的蒲骚文化。

“五一和端午假期,我们村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带动周边餐饮、农副产品等消费近5万元。不仅如此,我们依托直播和抖音等新媒体,对樊家营、半边山等本地文化历史进行了广泛宣传,为下一步走好文旅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田店镇长李村(汪凡村)党支部书记凡春中对长李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田店镇围绕“楚风蒲韵”大IP,新增系列主题景观点,实现全域“多点开花”。

在富水社区打造“蒲源龙滩”综合广场,建设水文化展览馆、蒲骚文化长廊、蒲草景观带、观景亭等场所,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修缮楚陨“蒲骚之战”古战场遗址,打造应城史志的“活教材”。

据了解,田店镇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投入1.6亿元,大力推进擦亮小城镇、路长制拉练、水系连通、和美乡村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田店镇打造成为全市休闲旅游目的地。

镇区颜值气质焕然一新

“以前环境不好,早上赶集到处都是灰尘,新集贸市场跟城区的集贸市场一样,宽敞整洁,排水功能完备,路面干净整洁多了,非常满意。”6月21日,富水社区居民田想亮到新集贸市场赶集回家,表示对集镇的变化很欣喜。

2021年以前,田店镇镇区交通秩序、违规占道等问题尤为突出。

如何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田店镇以“擦亮小城镇”为抓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坚持办好民生实事。

投资3075.6万元补齐镇区建设短板,集中开展建筑立面改造、集镇绿化整治、背街小巷改造、道路提档升级等十二大惠民项目。同时,一并推进集贸市场、停车场、便民服务大厅、乡村大舞台等项目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立面改造764户,拆除危房旧房25户,主干道路面黑化绿化2.3公里,新建和改造人行道约4000平方米,2500平米,统一设计并更换广告牌200余个,亮化路灯110盏,整理强弱电管线6000米等。

田店镇功能镇区建设—王治峰摄 .jpg.jpg

田店镇功能镇区建设。通讯员王治峰 摄

如今,伫立镇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抢抓机遇、奋发进取,聚焦实力产业、民生福祉,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补短板、打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文旅景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田店镇党委书记张华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田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阔步新征程,田店再出发。在滚滚大富水的映衬下,美丽生动的蒲骚故里田店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