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个税汇算清缴倒计时!未及时补税会被加收滞纳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8: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红

“我每个月都缴税,为啥还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补税?”

“个税年度汇算后,我需要补缴500多元税款。可以忽略不管么?”

离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的截止时间还有一周,部分纳税人对“补税”提出了一些问题。

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应当补税

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为什么有的人是退税,有的人需要补税呢?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简言之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汇总收支,按年计算,多退少补”。纳税人平时取得综合所得的情形复杂,无论采取怎样的预扣预缴方法,都不可能使所有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完全一致,此时两者之间就会产生“差额”,就需要通过年度汇算进行调整。在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的情况下,纳税人应当补税。在实践中,主要有如下一些常见情形: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减除费用(5000元/月);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等。

手机APP可直接办理补税

在申报完成后,哪些方式可以办理补税?税务部门表示,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可以直接办理补税,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年度汇算申报信息提交成功并保存后,系统会自动进入立即缴税页面,需要补税的纳税人点击“立即缴税”,并根据提示可选择线上支付方式进行缴税。此外,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办税服务厅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即第三方支付)等方式缴纳应补税款。邮寄申报并补税的纳税人,需要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或者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及时关注申报进度并缴纳税款。

不及时补税会被加收滞纳金

如果不补税会有什么后果吗?税务部门强调,对于年度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如在年度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并补缴税款,税务部门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此前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群众举报,立案查处了蓝某某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蓝某某因未依法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2.44万元,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后,蓝某某主动申报补缴了部分税款。综合考虑上述情况,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蓝某某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4.67万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