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寄语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8: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马加名、谢小琴)6月23日,武汉理工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3000余名学子即将奔赴远方,踏上新征程。校长杨宗凯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以“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为题的毕业致辞,寄语毕业生们:立德修身、勇于担当使命、坚持终身学习,将国家民族命运系于己身,立于时代之先永不止步,成为拥有真本领的“三领”人才。

杨宗凯校长说:在你们之中,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莺同学,她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通过高考进入全国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始终坚持“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的人生信条,积极发挥自身正能量向更多人传递光和热,她深刻诠释了理工学子“自立自强、向上向善”的精神;还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本科生李景昊同学,他发表了3篇高水平论文 (影响因子分别为30.8、23.1和8.0),荣获全国优秀学术论文奖(全国仅20篇),他深刻诠释了理工学子“认真刻苦、求知探索”的精神;还有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廖雨潇同学,她夯实专业基础、实践创业初心,创办高科技企业并已实现青创板挂牌,她深刻诠释了理工学子“脚踏实地、敢闯会创”的精神。在你们之中,还涌现出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海虹5栋702、信息工程学院学海2舍210等多个“学霸”组合,他们均全员保送至双一流大学,深刻诠释了理工学子“善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你们的自立自强、责任担当、坚韧不拔、逆境拼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觉得非常的感动,你们不仅深刻诠释了“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精神,也为理工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

他寄语学子们:

一是希望你们心怀理想、立德修身,将国家民族命运系于己身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锤炼品德修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要由你们来实现的,你们要在服务国家社会中成大业,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在逆境中愈挫愈勇,在挑战中奋发图强,彰显你们这一代青年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我校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傅正义院士,是我国复合材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青年时期的傅正义院士立志要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毅然放弃了继续在美国加州大学深造工作的机会,回到祖国从事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的研究。正是由于他和他的团队30余年如一日矢志不渝、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终于使我国在原位复合与结构/功能一体化新材料及其重大应用技术领域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科技前沿。材料学科“团结、合作、专注、创新”的精神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宝贵的文化气质,这也是我校材料学科之所以能够评为A+学科的根源所在。124年来,一代又一代“武汉理工人”,立足中国大地谋划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之法,站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峰谋划引领世界科技创新之策。同学们,你们要厚植家国情怀,自立自强、开拓创新、行稳致远,在强国筑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卓越人生。

二是希望你们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立于时代之先永不止步

你们是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个大局”交织,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信息技术驱动颠覆性创新持续涌现,全球信息化浪潮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创新发展的新动能。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将对我们的传统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数字技术将加速向传统产业融合渗透,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将成为行业发展变革的强大动力,无人工厂、无人码头、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乃至元宇宙的到来都将成为历史必然。2020年12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校友,他带领一个平均年龄34岁的团队,在没有经验、没有资料、没有外援的“三无”状况下,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带领团队仅用3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国外码头需要8至10年才能完成的研发建设任务,打破了国外对核心技术的封锁,实现了全自动化港口的“中国制造”,用创新奋斗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追梦,为世界提供了自动化码头建设的中国方案。同学们,你们要勇担时代重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时代变革的宏伟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卓越人生。

三是希望你们终身学习、开创引领,成为拥有真本领的“三领”人才

国家进步的信仰,引领着青年的足迹;民族复兴的希望,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是你们的学长,东风公司年轻的技术研发团队中有很多你们的师兄师姐,他们在毕业之后依然坚持勤勉自励、开拓创新,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助力我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弯道超车并逐步引领世界。学校通过卓越教育赋予了你们独立前行的基本能力,然而真正的考验在于进入社会之后,尤其是未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你们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交流能力、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跨界整合能力、计算思维能力,不断强化运用智能技术开展线上学习的能力。希望你们面对未来知识更新迭代的不断加速,能够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姿态,不断提升信息素养,通过技术延伸智慧,成为能够真正引领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三领人才”。同学们,你们要坚持终身学习,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在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卓越人生。

最后,杨宗凯校长动情地说:同学们,今后不管你们走向何方,母校一直在这里,始终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支持着你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宁静的港湾、最温暖的家园!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最后,祝愿你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