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快评|蔚来汽车坠楼两名试车员身亡,拿安全事故调侃太不合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20: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6月22日17时22分许,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安拓路56弄上海汽车创新港8号楼3楼,一辆蔚来测试车从高处坠下,致使杜某和张某某两名试车员受伤,120到场后将两人送至安亭东方肝胆医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抢救无效身亡,张某某经医院手术后效果不佳,于23日凌晨死亡。(据6月23日澎湃新闻)

事故现场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故刚曝光时,网络流出的照片非常有冲击力,汽车已经摔至变形,周围满地都是碎玻璃和建筑材料碎块,消防员正奋力施救。但更具有冲击力的,是部分网友的言论。

事故原因未查明,网络上众说纷纭,有说是试车冲出护栏坠落的,有说是驾驶员挂倒挡踩油门导致的,其中不少带着调侃:“是不是在做坠落测试?”“以为自己在拍速度与激情吗?”“一飞而起,冲向蔚来。”等等,言语间将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当成闹剧和谈资,如此论调,让人齿冷且费解。

为了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国家一直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行业成为风口,新能源车的销量和市场潜力不断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车的安全事故也随之攀升,舆论争议愈演愈烈。不少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车持有怀疑态度,认为其不够安全可靠,创新度不高,营销大于质量。而新能源车的拥趸则认为,新能源车是发展方向,不接受就是思想保守,吹毛求疵,双方在网络上时有激烈争论。

事故现场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时争一下,其实没什么,消费者有自主评价和选择的权利,鞭策一下,也促进行业进步。但是在如此严重的、已经导致两人死亡的事故面前,真的不应该乱抖机灵,拿事故开玩笑。要知道,他们也只是普通人,试车员也只是他们从事的一份工作,他们也是别人家的子女、亲人,在工作中殒命已经非常不幸了,不应该再被流言所伤害。

比起编段子,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车辆是不是在试车员测试时坠落?导致事故的原因究竟是操作失误还是车辆质量问题?现场是否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措施?整个操作流程是否符合安全规范?这些问题,还不能只是车企来回答,需要事故鉴定的权威部门给出一个答复。

事故现场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汽车是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但也可能瞬间成为吞噬生命的野兽,任何关乎行车安全的问题,都不能被轻视。坠落的车辆究竟是什么车辆?有没有可能再次导致事故发生?质量监管部门应带着公众的疑问,尽快对企业开展调查,企业也应该在调查事故的同时,尽快开展自检。

这不是让国产新能源车没面子,反而是督促车企强化产品安全保障,将所有事故隐患消灭在源头,这样才能消除消费者因事故产生的隐忧。

当下最紧要的,就是调查事故原因,认定相关责任,让逝者得以安息,也回应社会大众的关切。我们应该持续关注此事,只是,不应用调侃的态度,而要以严肃的态度,去呼吁一个可信服的结果。毕竟,汽车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是开不得玩笑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