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退休老党员自编自导自演反诈骗三句半 唱出平安幸福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20:48 来源: 湖北日报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喜庆、欢乐的锣鼓镲的声音,6月21日上午,一场由社区退休老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诈骗三句半在武汉市洪山区江宏花园C区小区广场便民服务舞台中央火热开演。朗朗上口的反诈台词,接地气的表演形式,赢得了在场居民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如何破题?景江社区党委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内容,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反诈工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激发社区老党员志愿活力,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奏响平安幸福“大合唱”。

洪山区洪山街道景江社区是一个由老旧小区、次新电梯房和部分无物业小区组成的混合型社区,面临的问题复杂繁琐。为了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党群自治平台、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激发退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作用,联动社工力量,组建一支由6名退休党员为核心的反诈宣传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的识诈防诈能力,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活动前期,社区党员宋新军、任汉卿和万金凤自主创作反诈三句半台词,经过与社区多次沟通,反复打磨修改,最终定稿了14段,694字的台词。武昌区教育局退休的齐玲老师召集了3位党员,组建了反诈宣传先锋队,借来锣鼓镲,编排了《反诈“三句半”》节目,以便在社区宣传活动中进行展示表演。

社区联合乐达社工,共同打造了以方言结合语言类节目三句半的形式,将党员反诈故事拍成宣传短片。在与社区充分沟通,了解反诈宣传需求后,乐达社工根据反诈台词撰写视频脚本,进行拍摄计划。社工、社区工作者和先锋队成员们顶着炎炎夏日,奔走在社区各小区宣传点拍摄反诈宣传。最终剪辑成具有武汉特色的“方言三句半”反诈宣传短视频。

反诈宣传先锋队在辖区向居民开展宣讲活动,用艺术表演的形式向广大居民朋友表演《反诈“三句半”》;同时,通过社区公共电子视频、新媒体平台、小区喇叭,电子显示屏播放反诈“三句半”视频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开展广泛的防骗宣传。

景江社区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社区、党员、社工、居民志愿者多方深度参与、深度协作,形成治理合力;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雯洁、通讯员江凤)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