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十堰“救命神器”进村,农民喜学急救技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22: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徐磊

“吃五谷杂粮的咋没有个头疼脑热,这个能救命的小盒子和技术以后全用得着。”6月23日上午,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南化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十堰120急救常识进村暨AED捐赠”现场上,61岁的金建国和30多位村民体验了一回“急救医生”的滋味。

培训刚一开始,村民们还有点不自信,觉得这“小盒子”没见过,是“救命神器”,也是高级稀奇玩意,还带电,并不敢上前亲身尝试。

南化村村民学习使用AED与基本急救技能

“这就是AED,也称自动体外除颤器、傻瓜电击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急救设备。当发生心跳骤停时,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用AED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能显著提高救治成功率,所以被称之为救命神器。一般人按照语音提示就可以操作使用。”十堰市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傅圣岚讲解AED的概念和使用方法。简单、安全、直接的操作流程也消除了村民的疑虑,村民纷纷上前尝试。

AED的使用还要配合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村民们也在专家指导下学习了心肺复苏术。一位村民尽管按压有些吃力,但是仍然清晰地记住要点:手肘不打弯,腰臀发力,30次按压接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救人真的不容易啊”,她边按压边感慨。5个循环的按压学习并操作下来,村民也都累得气喘吁吁。

为了让村民们接受并掌握这些急救常识,120急救培训专家从中暑、溺水等农村夏季常见急病入手,加入“土偏方”和科学急救方法的鉴别诊断,纠正“中暑要喝酒”、“溺水先控水”等急救误区,再逐渐引入到急病转危,如发生严重热射病昏迷和溺水后心跳呼吸骤停时,如何应用心肺复苏、AED除颤等救命技术。

南化村副主任雷春芝表示,村民现在遇到伤病情况时,就知道除了打120,在等待救护车和村医到来之前,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了。她代表村民感谢十堰市九安医药公司董事长郭琦捐赠1台AED,“佑护生命、与子偕行”的爱心,使南化村在全区村庄率先拥有“救命神器”。

十堰市九安医药公司向南化村捐赠AED

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现场组织AED捐赠和急救培训活动。他说:“我市认真落实湖北省《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各县市区120指挥中心和143家医院急救站,乡镇急救站配备救护车和体检服务车,推进村卫生室和城乡公共场所配置AED,加强急救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基层急救能力”。

日前,南化村76岁的肖大爷突发胸背后疼痛,家属立即拨打120,郧阳区120指挥中心调派南化中心卫生院急救站出车,该院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病人心跳呼吸骤停,立即实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复苏有效后,直接送往郧阳区人民医院行急性心梗病人支架置入术,老人获救。这是郧阳区卫健局实施“323”攻坚行动,开展基层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进行乡村健康教育,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救治能力的新成果。

23日,根据十堰市卫健委党组安排,十堰市急救中心党员干部还走访南化村结对帮扶农户,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决心在阻止因病致贫返贫、推进乡村振兴上多做实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120急救体系和陆、空、水救援网络,持续开展“120常识进社会,让百姓得实惠”社会急救培训活动,促进健康十堰建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