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丨我国宏观杠杆率总体实现“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07:0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23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在宏观杠杆率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纵向来看,2021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是272.5%,比2016年末上升了23.9个百分点,五年年均上升约4.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2016年到2021年这五年,中国GDP年均增速是大约6%,CPI年均涨幅约2%,平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300万人。也就是说,中国以温和可控的宏观杠杆率增幅支持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宏观调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横向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支持了经济的较快恢复,宏观杠杆率的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陈雨露:2021年末,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全部报告国家的杠杆率平均水平是264.4%,比2019年末高18.3个百分点。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这一数据是16.5个百分点,这体现出我们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的宏观政策取向。在稳杠杆的同时,中国经济表现持续保持领先,通胀总体可控,通胀水平也明显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

陈雨露表示,近年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是有力、有度、有效的,宏观杠杆率总体实现了“稳字当头”,确保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在昨天(23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王春英介绍说,十年来,我国内外部经济发展更加均衡,经常账户顺差和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加活跃、更加便利,跨境收支规模较快增长,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更好地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王春英:真实合规的经常项目交易得到充分保障,跨境投融资等资本项目手续不断简化,科技赋能数字外管进展明显,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多样化的外汇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十年来,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直接投资已经实现了基本可兑换,跨境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自主开展,跨境证券投资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双向开放,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证券超过了2万亿美元。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外汇市场不断健全,外汇市场可交易货币超过40种。外汇储备资产实现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近年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过了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