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蹲在织布机前,与工厂技术员“头挨头”会诊—— 纤检专家开出的“药方”真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子轶 通讯员 吴钦 周谦

纺织车间里,大学教授、工厂技术员“头挨头”地蹲在织布机前,借着手电光仔细查看机器上细密排列的根根“银丝”,时不时用手轻拨一下……

这是一场特殊的“上门问诊”。“患者”,是湖北丰帛纺织有限公司的喷水织机,“大夫”是前来“巡回问诊”的省市场监管局纤维检验局纺织服装专家团队。这次,企业不但能就地“看”上免费的“专家号”,还能当场领到解决质量技术问题的“药方”。

6月16日,湖北丰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俊华难掩兴奋:“经过‘按方给药’验证,纤检专家帮我们把准脉了!下一步,只要更换新的原材料,产品质量就有保证了!”

纤检专家团解决的问题,是困扰该公司一年多的“难题”——喷水织机经轴“松经”,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

一块纱布,由经纱、纬纱交织而成。“松经”,就是纺机经轴上的经线松凸,使纺织品出现瑕疵。

6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与黄冈市达成协议,携手打造龙感湖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签约后,省市场监管局纤维检验局便抽调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骨干,并邀请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张尚勇、副教授陈军等组成的服纺质量专家团,前往位于该园区的丰帛公司“巡回问诊”。

一见专家上门,程俊华立即抓住机会,详细介绍困扰企业许久的“松经”症状:2020年发现生产的长丝类产品出现“松经”,到了染色环节,布面不均导致吸色效果差,原定出口的产品没能达到相应标准,只能以低价转销国内。调整机器张力以后,情况稍微好转,但最近长丝类产品又屡屡“犯病”,20个经轴里常有1至2个“松经”。

很快,专家就来到车间。这种情况往往是电器故障或经纱受力不均引起,专攻纺纱工艺与技术的陈军立即检查电器等设备并查看相关数值。然而,数据处于合适区间。

机器故障,排除;工艺水平,不差;张力数值,合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众人疑惑之际,陈军蹲下身,在手电筒光束下仔细盯着织机经轴上纱线拉伸的状态。一边看一边思索,他终于开腔了:“要跳出工艺环节找问题。‘松经’可能是原料本身质量参差、强力伸长不一致造成的,建议换同种原料的另一批次试验一下,若还是‘松经’,可考虑更换原料供应商。还有一个检查的小窍门:经线的松紧程度,得用手电筒、放大镜之类的工具,放大检查。”

回到会议室,和纤维检验局专家交流意见后,陈军取笔在“诊断书”快速写下诊断结果和改进办法。

看到陈军的“诊断”,程俊华立即组织试验,果不其然,问题就出在原料上。在纺织领域摸爬多年的程俊华,对专家团深感佩服。他说,企业技术人员大多只熟悉纺织过程中的某一个生产环节,但产品原料、添加剂、工艺流程、机械结构等因素对产品质量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专家团的这次“诊疗”,让企业管理、技术人员都开了眼界,补了“技术课”,以后再遇到类似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据介绍,龙感湖管理区有68家纺织服装企业。根根纤维细如游丝,其质量牵系着百姓冷暖,更关乎纺织企业质量“生命线”。省纤维检验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加快创建质量提升示范区中,纤检专家将会更频繁地走进这里的更多服纺企业,为他们把脉问诊、提质增效,助力打造产值百亿服纺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