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检察官说法|虚构债务1000万元,二次监督揭开真相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09: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龚陪 杨磊

虚构债务1000万元,二次监督揭真相。6月23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以案说法,提醒切勿以身试法,以虚假诉讼躲避执行,最后还面临法律的严惩。

原来,陈元与曹庆相识多年,在曹庆因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时,陈元借给其800余万元,双方就借款本息进行约定,并签下借条。然而,到期后曹庆却以各种理由不予还款。

无奈之下,陈元一纸诉状将曹庆告到法院,法院判决支持陈元的诉讼请求。没曾想,案件进入执行后,案外人涂三突然提出执行异议,以曹庆需偿还其借款1000万元,要求参与对曹庆名下财产的分配。

“涂三就是曹庆公司的一个司机,他怎么可能一次性借给曹庆1000万元?”带着对案件的疑惑,以及拿不回欠款的担忧,陈元来到了樊城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检察官查看案件相关资料

在受案后,承办检察官及时调阅了曹庆与涂三民间借贷审理案卷。“可以一次完成的转账汇款,为什么要在一天内分四次进行?”承办检察官发现,涉案的1000万元借款从哪来、怎么来、到哪去成为案件最终定性的关键。承办检察官最终查实:涂三向曹庆转账的4笔资金均由他人账户转入,这些资金在涂三、曹庆账户及其他若干账户短暂停留后,又返回原转出账户或者该账户户主的其他账户,涂三并未实际向曹庆出借款项,不存在真实借贷关系。

由此,樊城区检察院以曹庆、涂三用虚假的民间借贷关系提起诉讼的行为构成虚假诉讼为由,向当地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同时将二人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在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未采纳再审检察建议后,樊城区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最终曹庆、涂三相互串通,通过向专业人员“找资金”、“做流水”的方式虚构借款关系,企图以提起民事诉讼获取判决的方式躲避债务的证据得以固定。结合新的证据,樊城区检察院向襄阳市检察院提请抗诉,襄阳市检察院采纳抗诉意见,向法院提出抗诉。

最终,法院认定涂三、曹庆的行为构成虚假诉讼,判决驳回涂三的诉讼请求。目前,曹庆、涂三涉嫌虚假诉讼罪一案已移送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当事人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