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欧洲头条丨吃住行都不行!英国这个夏天不仅是有点儿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11: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英国烈日炎炎,这让很少经历高温炙烤的英国人在刚入夏的时节就有些不爽和烦闷。然而,比高温酷暑更让英国人揪心的是,原本是休假旅行的季节,但一场30年不遇的铁路大罢工让英国人不得不再次开启了家里蹲的模式。而已创40年新高的食品通胀和翻了一番的能源账单,让英国人在家待得也是节衣缩食,恨不得连电扇都不敢开了。所有这些,让英国上了岁数的人们不仅想起了50年前那个“不满之冬”,20世纪70年代的英国就出现了罢工、通胀和能源危机,令英国社会长时间陷入停摆。这一切在2022年的这个夏天集体重演。

出行安排全面受阻

当地时间23日,露茜原本计划和小伙伴到火车站碰碰运气,买张到伦敦附近海滩避暑的车票,但是铁路罢工令露茜和伙伴们不得不无功而返。

是的,因为铁路罢工而影响出行的绝不止露茜一个人。由于与资方谈判失败,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的4万多名铁路工人在21日、23日和25日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全国80%的铁路网线受罢工影响停运,其余列车运营时间也大幅缩减。虽说罢工日只有三天,但是隔天停运的模式使得非罢工日也大受干扰,这意味着本周英国铁路网线近乎瘫痪,这也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执掌英国政府以来铁路系统最大规模的罢工。

而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秘书长米克·林奇威胁称,“如果有需要,这场罢工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无独有偶,上周末伦敦希思罗机场因为地勤人员严重不足,导致行李堆积如山,不得不令近40架次航班取消,约5000人受到影响。希思罗机场也并非唯一取消航班的机场,易捷航空近日宣布7月至9月期间将减少计划内16万次航班中的7%。

不少英国人这个暑期出行看来要另做打算了。

再看这场劳资双方围绕加薪争议引起的铁路罢工,代表劳方的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要求加薪11%;但资方只愿意加薪2%,在工人接受裁员和改变工作方式的情况下,加薪幅度可能提高到3%。

那么为什么是11%呢?

吃饭和住房可能都要出问题

当地时间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1%,刷新前一个月9%的纪录,再创40年新高,这充分显现英国生活成本危机有多么严重。而英国央行上周称,英国通胀率今后数月可能保持在9%以上,10月份可能达到11%。

所以,铁路工人要求的涨薪幅度依据来源于此,为了抵消通胀带来的物价上涨,或者说是为了满足生活成本危机下全家人肚皮的刚需。

举个例子,暑期的时令蔬菜黄瓜,夏季的价格反而比半年前冬季的价格高了21%。涨得最快的要数油和气了,当前油价比俄乌冲突前上涨40%,天然气则是翻番了,而且据说到今年秋天还要提价。

近几个月来,英国已经连续加息五次,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加息。而加息狂潮之下,贷款利率会快速拉升,住房负担能力将不断恶化,这不仅会终结疫情期间房价的涨势,而且有专业人士预测房价可能会出现崩盘。

崩盘的或许不仅仅是房价。今年4月,英国GDP已同比下降了0.3%,3月则下跌了0.1%。不难想象已经过去的5月和即将过完的6月,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是雪上加霜。那么英国经济实际已经处于衰退的边缘。(注:根据经济学定义,一个经济体连续出现两个季度负增长,即为经济衰退。)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家庭正在承受着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压力,物价飙升,通货膨胀率已逼近两位数。在去除通胀因素后,目前英国人的平均工资甚至低于2006年的水平。

那么反过来再看,涨薪11%来抵消物价上涨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政府决策者如何应对?

经济学中有个概念:薪资—物价螺旋式通胀,解释了工资提升和物价上涨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提高工资必然会引起商品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又迫使工人要求提高工资,这又会引起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一过程不断出现、循环往复,就形成了薪资—物价螺旋式通胀。因此,仅仅靠涨薪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决策者采取可行措施,有所作为,从根本上缓解危机。

英国《i News》援引一名业内人士的话说,政府向铁路部门建议,在铁路上引入最低服务水平的临时工“完全行不通”。就是“掌握着铁路钥匙”的大约4000名铁路信号员都无法在短期被临时工取代,因为合格信号员的培训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据称,此次铁路大罢工将拉开未来几个月整个英国经济领域内大范围罢工的序幕。而跨行业的全国范围罢工只能令危机重重的英国经济更加举步维艰。

一切似乎都说明英国这个令人躁动的夏天很不好过。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梁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