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双展卷人第一次出现 限量版《只此青绿》与武汉相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双展卷人第一次出现 部分主创首次携剧回家乡演出

限量版《只此青绿》与武汉相逢

《只此青绿》中的织绢人

张翰饰演的希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实习生 徐艺玮 通讯员 周媛媛

四次谢幕的欢呼声仍在耳畔,转眼,《只此青绿》将迎来在武汉的最后几场演出。

但有些记忆注定只属于6月23日晚的武汉和琴台。作为这部现象级舞剧的第一百场演出,当晚的《只此青绿》在琴台大剧院迎来了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从乐池升起蛋糕,第一次让从来只默默于通道离开的幕后工作人员现身台前,第一次在“看展”环节于演员身后的幕布上打出《千里江山图》……

甚至还有让剧组和演员也始料未及的第一次:因为谢素豪在上半场演出中突然受伤,张峻赫临时补位,《只此青绿》第一次与“双展卷人”不期而遇。

“青绿”里的湖北人

“希孟”差点因栀子花香落泪

收获第一次的不止《只此青绿》,一些主创也迎来了“在家乡表演”的第一次。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只此青绿》编剧徐珺蕊、男一号张翰、“青绿”织绢人吴宇婷和织绢人周栩等四人均为湖北籍或在武汉上学生活,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与这部舞剧一起,回到家乡与亲人和观众们相聚。

6月24日下午,在《只此青绿》武汉站主创主演分享会上,前一晚凭“希孟”形象惊艳全场的张翰提到,能够在“青绿百场”时刻回到湖北,他特别感动,这种感动甚至在上舞台之前在街边闻到栀子花香味时就开始了。

“我大概有十年没有在夏天这个时节回到武汉,所以是有十年没有闻到过栀子花的味道了,当时真的很想流眼泪。”张翰说,闻到栀子花香的那天,他给同样抵达武汉的舞剧总编导周莉亚和编剧徐珺蕊买了这些花,“想让姐姐们也闻闻我们湖北初夏的味道。”

张翰是荆州人。而在“青绿百场”中饰演织绢人、在26日-27日演出里饰演“青绿”的吴宇婷则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采访中吴宇婷说,15年前,还是学生的她在琴台大剧院看过音乐剧《猫》,结果这次回来她变成了舞台上的演员。23日晚,吴宇婷的爸妈和老师到现场观看《只此青绿》,看她的演出,“我觉得非常非常幸福。”

同样饰演织绢人的周栩在湖北荆门出生,她用“心也回来了,人也回来了”的感触形容这次在家乡的演出,“终于有机会把自己十多年所学,在家乡的舞台上呈现给我的亲人。”

与双展卷人不期而遇

中场休息最后三分钟的紧急决定

在《只此青绿》总编导周莉亚和韩真看来,6月23日在琴台大剧院演出的《只此青绿》第100场是“限量版中的限量版”,这其中一个“限量”就是观众与双展卷人的不期而遇。

23日晚演出中,观众也许很难发现,上下半场的“展卷人”不是同一位。原来,展卷人饰演者谢素豪在上半场突然遭遇腰伤。周莉亚提到,“中场休息我们给他贴膏药的时候,发现他那个汗已经出到连膏药都粘不上去了。”

采访中谢素豪说,当时腰一闪到他内心立马“咯噔一下”,但依然镇定把独舞跳完,“完完整整顺顺利利地把第100场演出演好是我们的初衷,而且面对观众的热情,当时的疼痛是可以消减的。”不过上半场结束后,谢素豪发现自己的腰直不起来了。得知情况后,经剧组统筹协商,周莉亚和韩真立马决定让张峻赫顶上,而当时留给张峻赫化妆准备的时间只有3分钟。

上半场谢素豪,下半场张峻赫,一样的妆发、一样的饱满情绪,一样优美潇洒的舞姿……这个并不为很多观众所知的双展卷人联动,在周莉亚看来凝聚着整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团队的情谊与高水准。“峻赫在不出演展卷人的时候会在舞台上负责切换道具、帮其他同事抢装等工作,他补位展卷人,这些工作我们就得安排其他舞者顶上。”周莉亚解释。

极目新闻记者留意到,25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发布最新公告称,因谢素豪临时受伤,25日-27日武汉站剩余五场《只此青绿》,展卷人均由张峻赫饰演。

比美更深刻的含义

以北宋匠人群像致敬千千万普通人

《只此青绿》的美,绝不止春晚舞台上的6分钟。两天演出结束后,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不止一位观众提到,“知道这台舞剧好,但没有想到那么好。”

这些好中,集东方美之大成的群舞段落美到让人震撼;这些好中,还有对历史上只言片语记载的希孟的丰满,更有对普通人的刻画。千年前生活在北宋的工匠们跃然台上,他们发掘的篆刻、织绢、制笔、颜料、制墨等工艺,让希孟有了画出《千里江山图》的可能,《只此青绿》通过舞蹈让这些人、事、精神有了美学上的呈现,也让舞剧有了比美更深刻的含义。

“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打算给希孟编一个才子佳人的故事。”在武汉上过学的《只此青绿》编剧徐珺蕊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写普通人,写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平凡却努力的人,写与我们祖辈、父辈一样只从事一个职业、没能在历史上留名的人。徐珺蕊说,想塑造一批这样的人物,才是《只此青绿》创作的出发点,希望通过他们让观众看到“隐藏在那支笔下、那抹青绿背后的人,那些从风雪里、从历史中走来的人。”即便这些人最后跟希孟的名字一样消散在风里,“此画与天地众人共绘,往来者但见青绿足矣。”

据悉,6月27日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琴台大剧院演出武汉站最后一场。

图片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