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次换届都是全票当选,村里30年无上访,多项工作全镇第一 “格言”治村的“宝书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李友华 肖莎

6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两次造访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村部整洁漂亮,有文化广场和楹联文化长廊,会议室墙上挂满奖牌,国家省市县乡各级奖牌全覆盖。幸福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题,快乐之家成为小孩的乐园。村支书余光宝带着客人参观,不时蹦出几句顺口溜,既接地气又有寓意,令人刮目相看。

去年换届,65岁的余光宝全票当选,成为荆州市年龄最大的村干部。他当村支书25年,5次换届都是全票当选。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吴王庙是洪湖市对外展示乡村形象的窗口,经常接待外地考察团。

吴王庙没有大产业,看上去平淡无奇,多项工作在全镇排第一,村里30年没人上访。“把平凡做成不平凡就有学习价值。”乌林镇党委书记代双兵感慨道。

吴王庙为什么搞得好?“我们有‘宝书记’。”村民众口一词。

“‘宝书记’是个‘格言家’。”乌林镇党委副书记彭孝刚说,余光宝爱学习、会思考、善总结,把工作经验总结成顺口溜,当作人生格言,并以此作为做人与治村的指南。

余光宝有很多笔记本,写满所思所想。彭孝刚专门借回去看,自愧不如:“一个小学水平的老农民,竟能写出如此精彩的人生感悟!”

“人生在世要行善,走路都要朝下看。口碑是你的铁饭碗,道德是你的金算盘……为人要将低调喊,若唱高调会翻船。”笔记本上随处可见“经典语录”,没有华丽辞藻,土得掉牙,却朗朗上口,散发出社会哲理,被当地人口口相传。

“清正使得民心欢,昏贪难为排头雁。”余光宝严于律己,一年开支不超过300元,凡是村里项目,“姓余的”不能染指。有一个乡村振兴项目380万元,同族余天云想承包,被余光宝严词拒绝。河北老板修牌坊,定价27万元,暗自给余光宝送2万元现金。他二话不说,当着众人面,直接把合同金额改成25万元。

“干部进门槛,群众记心坎。”余光宝经常为工作上门道歉。村民侯红平是血吸虫病晚期病人,想办低保,余光宝没答应,理由是侯家经济状况不符合低保条件。侯红平一气之下拿农药到余光宝家。事后,余光宝上门道歉,换得侯家理解。他说:“我得罪一人,守住全村公平正义。”

“耐住性子,扑下身子,想出法子,干出样子。”这是余光宝的工作态度。村里抽水灌田,干部拿锹管水,成为一道风景线。“管水是农民自己的事,为么事要村干部做?”余光宝说,如果有人把水截流了,怎么办?还得有人主持公道。修建高速公路征收村民4亩地,村里没把补偿款给村民,而是每亩每年给1000元,5年后再分4亩田。“5年一分田,全省少有。”代双兵说,吴王庙不少工作都有创新。

“不抓党建没方向,不抓民生没基础,不抓廉洁没底气。”这是余光宝25年村支书的工作总结,也是吴王庙30年没上访的秘诀所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