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因向往自由爱上机车 与摩友互动风靡全网 骑警下班变骑士 双重身份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因双重身份收获无数粉丝    车谷交警供图

葛勇志向新队员传授驾驶技巧

驾驶警用摩托车穿梭在车谷街头

一台杜卡迪成了他的大玩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孙泽宇 通讯员 谢威 万信立

穿上警装,他是英姿飒爽的骑警队员,为广大司机朋友排堵保畅;换上赛服,他是一名机车博主,用一条条短视频,分享着他与摩托车的工作和生活。骑警和骑士的双重身份,在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快骑队员葛勇志的身上,得以实现。

在许多人的固有印象里,往往把驾着帅气摩托车的骑士,烙印上了“非法改装、炸街、扰民”等不良标签,但这位爱玩机车的骑警,却一拳打破了这个带有偏见的符号。葛勇志用200多条短视频,坚持传播着骑士的正能量,受到全国网友点赞。

骑警

六月之初,天气晴好,不冷不热,这对葛勇志来说,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他既不用被烈日炙烤下浸满汗水的骑警服包裹,也不会迎着刺骨的寒风在高架桥上疾驰。

紧张地疏导完东风大道早高峰的车流,他处理了几部车辆的违停后,回到骑警队,手把手地向新入队的快骑队员,传授着警用摩托车的驾驶技巧。

在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的车库里,停放着5种不同款式的警用摩托车,排量从150cc到650cc。葛勇志骄傲地介绍,他们队里的摩托车,是全武汉交通大队中型号最多的。

即使车库就在办公室楼下,每当新队员看到这些摩托车,脸上还是会流露出兴奋的表情。葛勇志从车库里推出一辆春风650,新队员马上围了过来,耐心听他指导。

“千万要注意,双脚脚尖必须往里扣,紧紧贴住车身。”葛勇志讲道,如果在骑行时双脚“外八”,在换挡中脚尖很可能卡住离合器,影响身体平衡性。

在武汉交管战线快骑警务技能竞赛的大练兵、大比武中,面对时而弯曲,时而交叉的组合桩桶赛道,葛勇志用精湛的骑行技术,行云流水般地驶完全程。一流的摩托车驾驶技术,也在他执勤时得以体现。

2021年6月7日上午8时许,葛勇志在一所中学门口为高考护航。8时30分,一位考生来到考场门口才发现忘带身份证。葛勇志让考生坐上了摩托车,在回家取证往返10公里的距离之间,十几分钟的风驰电掣,葛勇志用速度让这位考生在8时45分顺利走进考场。

葛勇志说:“熟能生巧,有了熟练的骑车技术,才能在关键时刻助人一臂之力。”警队里规定,骑警路上行驶的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为何他就能把车骑得这么好?随即,葛勇志指向了不远处的停车场,一辆满身烈红的杜卡迪,格外显眼。

摩友

三年前,还没有成为汉警快骑队员的葛勇志,从未碰过一次摩托车。2015年从远在东北的边防部队退伍后,葛勇志回到了家乡湖北,为了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回到正轨,他在问题少年学校做了一名驻校教官。葛勇志说,他就是喜欢做一些正义的事。

或许是部队里一次比武中的失利,让他饮恨而归,葛勇志心中的激情之火仍然没有熄灭。一次在街上看到一辆很拉风的摩托车后,他便开始琢磨:有什么工作,既能维护正义,又能骑摩托车呢?葛勇志告诉记者,当时,他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是蝙蝠侠,第二个就是骑警。

是退伍军人又是中共党员,即使当时还未骑过摩托车,葛勇志也很快步入了警营。在汉警快骑机动队里,他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终于能够驾着威风潇洒的摩托车,在车谷的每一条道路上维护正义。

“警用摩托车只能在执勤的时候骑,下了班我还想骑车。”此时,葛勇志更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不久后,他攒够了钱,这辆红色的杜卡迪便成了他的坐骑,既是他的交通工具,也是他的钟情玩具。

不过,一些异样的目光随之而来。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里,往往把摩友打上了“非法改装、飙车、炸街、扰民”等不良标签。源自于西欧,代表着高尚品格的“骑士精神”,也被网友拿来嘲笑和讽刺。

为了打破众人对摩友的固有印象,葛勇志一直都在“两轮”之上,传播着正能量,“即使是骑着自己的车,我也会以一个骑警的身份要求自己。”遇到有人开车抛了锚,他会帮着推一把;看见医护采样核酸很辛苦,他驮着几箱饮料挨个送去……

“执法者可不能违法,我一次也没有超速过。”葛勇志告诉记者,摩托车对于他来说,不等于速度与激情,而是享受脱离车厢束缚,与天地相融的自由,“很多地方‘四轮’去不了,但‘两轮’却能征服,它可以带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网红

因为骑警和摩友的双重身份,葛勇志分享在社交平台的视频,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喜爱。他的个人短视频账号目前拥有62万粉丝,累计收获了800多万网友的点赞。

在葛勇志的账号主页里,一共有200多条短视频。让人想不到的是,在他身后并没有策划拍摄的团队,每一条视频的策划、脚本、拍摄和剪辑,甚至是配音和后期特效,都是葛勇志一个人完成的,只有他老婆偶尔会来搭把手。

2020年3月,在队里被同事称为“铁憨憨”的他,才第一次接触视频拍摄。一天,辖区内的一支广东援鄂医疗队即将凯旋,骑警们要一路护送医护车辆前往天河机场。

当天,因为人手不够,队里便让葛勇志临时充当了一次跟拍摄像师。在拍摄途中,沿路的场景让他深受感动,当晚便尝试制作出了一条小视频。次日,这条视频瞬间点燃了工作群,队领导喜出望外:“没想到你小子还有这手艺!”

自那以后,葛勇志常常蹭队里的摄影设备练手,久而久之,他也成了一个视频达人。热血的剧情、炫酷的转场、精妙的构图,以及大量的骑行第一视角画面,这些元素让他的视频收获了大把流量,粉丝数也节节攀升。

“我一般是先选择背景音乐,再构思适合的画面场景,还要策划相应的主题和对应的服装。”如今,谈起短视频的创作,葛勇志滔滔不绝。

去年10月,摩友圈大V@不敢拧来到武汉,骑着机车行驶在武汉经开区街头时,恰巧遇到了正在执勤的葛勇志。从未谋面的两位网络机车博主,竟互相认出了彼此。

之后,两人利用空余时间,合作拍摄了一条主题为“骑警与骑士对拳致意”的互动短视频。一时间,这则创意风靡全国摩友圈,引来各地骑警和摩友纷纷效仿。

成了一名网络红人,葛勇志却并不想以更劲爆的内容,去博得更多人的关注。“以后,我会坚持在视频中传播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因我而爱上机车,因我而安全理性地骑车。”葛勇志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