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⑦|智慧社区的“鄂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7:15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鄂州智慧社区平台以智慧社区信息系统为支撑和抓手,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的现代化,促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智能化,形成了党、社区、居民、物业、商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智慧社区的“鄂州样板”。

主要做法有:

一是建设社区治理主题库,实现数据治理。汇聚基层社区治理所需的人口、房屋、物件、事件、组织等基础信息数据,为智慧社区各项应用功能场景提供支撑。同时建立基层数据6大类50个子类“标签字典”,通过标签的筛选和组合,快速实现“政策找人”。

0627.png

自治共享平台全息大屏

二是建立智慧台账,实现基层减负。智慧台账应用能有效避免数据的重复采集、录入,同时实现了大量人员类表单与资产类表单的自动填报。当街道或条线有紧急事项需要调取数据时,社区工作者根据“标签”检索就能快速导出报表,省时省力。

三是建立公益积分,实现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涵盖积分账户管理流程、积分活动管理流程、积分发放流程和积分兑换流程等。通过公益积分体系的落地实践,将鄂州市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第三方商家等多种服务力量联合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中,提供全面的基层服务,体现了《公益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互利共享、依规审批、公平公正的原则。

四是建立党员下沉管理,深化区域化党建引领。搭建线上党建阵地,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社区党组织可以派单、发起抢单活动、线上吹哨如发起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文体健康等活动,建立起党员线上抢单、线下开展服务、居民线上评价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闭环模式。

五是建设疫情防控系统,实现社区防疫增能。融合各类防疫信息数据,使基层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上门排摸。上线疫苗接种底数专栏,方便基层实时掌握疫苗接种情况,更加精准组织社区动员。此外,居民自助信息申报、出入口测温设备对接、核酸规模检测通知及检测结果查询、疫苗临期通知、防疫信息服务消息推送等多场景智慧化支撑,也为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增能,精准摸排转变,助力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六是建立社区智库,实现工作增效。通过社区智库应用,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自行通过知识库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案例经验、方法工具进行在线学习,快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同时,基于城市大脑数字底座的人工智能中枢,赋能智慧社区平台,将语音、语义、OCR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社区智库,极大地提升了平台使用精准度。

目前,该智慧社区平台已试点覆盖5个社区,在强化党建引领、惠民便民等方面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方面,平台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覆盖试点社区在职党员300余人,覆盖率达100%;党建活动线上参与率达到100%,线上组织党建活动15次,累计工时数超300个小时,党建活动参与达上百人。惠民便民方面,截至当前,通过平台组织线上公益活动达40余次,公益活动线上参与率达85%,涵盖志愿队10支,志愿者165人,公益积分活动时长超200小时,累计工时数288时,线上公益积分兑换2000分。

截至2022年4月,社区基础库建设覆盖社区5类人群,初步建设面向居民、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志愿者、社工组织、物业、社会力量等多元主体,以小程序、政务APP工作端、PC工作端为多端入口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助力了社区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在基层减负、居社互动、信息互通、基层服务创新上多层面取得突破。

全网涉湖北“智慧社区”的信息超11000条,举措获得人民网、湖北日报、荆楚网、极目新闻、长江云等媒体广泛报道,舆论普遍点赞鄂州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体现出鄂州高度重视社区在国家治理关键环节中的有力抓手,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认为此举有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突出“靶向发力”为基层减负,在社区治理方面作出新突破,有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吴钱顺)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