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⑨|嘀嗒出行“三化工程”赋能出租车转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案例主创单位: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传统巡游出租在司机服务和乘客体验方面存在短板,需求与运力无法精准匹配,出租汽车行业相关方难以联动,这些都制约着行业发展。为此,嘀嗒出行在推出以“数字智能化、网约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三化工程”,从乘客体验、司机服务、公司运营管理、政府监管及规划四个维度,兼顾扬召和网约两个领域,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城市巡游出租车数字化智慧运营。目前,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运营战略合作已涵盖湖北十堰、荆州在内的全国26个城市。

主要做法有:

一是黑科技塑造优化打车新体验。为解决在十堰市主城区人流密集处打车难问题,十堰市出租汽车行业接入由嘀嗒出行作为技术支撑的“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出租车司机全量配备“智慧码”。现在十堰市民通过微信“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可一键呼叫数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空车,不需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可以把需求发送到周围空车的车载大屏幕或嘀嗒司机端App上。上车后,市民用手机扫描车内配备的“智慧码”可向司机一键发送目的地,选择行驶路线,路边打出租车也能行程可视化。

二是数字巡游精准匹配提升营运效率。在运力调度方面,嘀嗒出行则通过AI预测用车需求与运力趋势为司机提供营运调度建议。司机根据系统建议能快速识别十堰市高峰时期用车需求,高效作出接单选择。预测模式由过去的区域化预测优化到具体的路线预测,司机不会再有到底是接网约单更快还是扬召单更快的担心。嘀嗒出行算法结合网约订单,形成特有的、更适合巡游出租车的“巡网融合”模式。据估算,该模式让出租车司机在每日出车时长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提升幅度为10%。

三是建立服务内升机制,提供数字治理抓手。为解决传统出租汽车公司管理系统老旧、管理效率低、线上线下订单信息无法整合等管理难点,嘀嗒出行早在2018年就为出租汽车公司定制开发了凤凰出租车云平台。如今,十堰出租汽车行业对出租汽车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计价器数据、实时定位数据、服务评价数据等多维数据都进行了整合和应用。

出租车企业用“凤凰云平台”页面

在提升十堰市出租车司机服务方面,嘀嗒出行将与当地共同搭建新型数字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服务数据统计、司机和企业评级制度、服务奖惩管理、标准化培训等维度,来建立服务内升机制,持续提升出租车服务口碑。在三化落地初期,将上线服务五维评价、智慧码投诉通道、乘车体验定期调研评估、和行业共同建立司机星级模型等,助力行业从0到1建立服务评价管理体系。整合评价数据,十堰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和企业将能对司机进行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升司机服务水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嘀嗒出行将全面赋能十堰出租车行业实现数字化由2.0到3.0转型升级,助力行业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协助管理部门行业治理模式创新,更好地为其提供治理抓手。

嘀嗒智慧出租车落地湖北十堰获央广网、中国网、法治日报法治周末、极目新闻、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智慧出租车也受到十堰市民好评称“现在打出租车更便捷安心了”。

(编辑:李中天)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