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⑥|黄陂区“农业+互联网”提供智慧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7:13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中共黄陂区委网信办

近来年,武汉市黄陂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农业数字化、农业产业化互动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主要做法有:

一是高水平打造智慧平台。依托智慧农业云,建成黄陂农业大数据应用平台、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即“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建设黄陂农业标准数据库,通过大数据、远程视频、遥感监测、自动控制等数字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分析运算能力,形成智慧化、智能化的农业数字化信息管理体系。

二是高效能应用“互联网+循环农业”模式。向全区茶叶、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广泛推广“互联网+循环农业”物联网应用新模式,建立示范基地15个,实现农业生产各环节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高种养循环农业的标准化、集约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初步形成以生产信息采集和软件控制管理为中心的智慧农业生产模式。

三是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建设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318个,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全覆盖;培育农村电商专业村6个;扶持贫困村示范网店15个;开展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培训,完成普及型培训3000人、线上培训15000人;建设益农信息社139个,其中专业社120个,标准社19个。思维特、卖货郎、乡聚等农村电商运营平台发展壮大,城乡电子商务站点达到1100个,年销售额200亿元。

四是高标准建设农安追溯系统。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四挂钩”制度,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经营单位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水产,全区19个街(乡)农产品监管站、76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市级追溯系统管理,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2021年共上传追溯数据信息7.38万条,三里桥街、六指街、王家河街、华咏农业、兰氏蔬菜、明翔肉业等街道、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上传数据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区连续十六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即将迎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复核。

全网涉黄陂“数字乡村”的信息超1000余条,举措获得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农民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舆论点赞黄陂区的有益探索打造了数字乡村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标杆,有利于加快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数字化经济发展。

(编辑:李媛荣)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