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天天“奶茶续命” 小伙膝盖里竟长出“石头” 医生:警惕诱发痛风的高糖饮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1:4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天天“奶茶续命” 小伙膝盖里长出“石头”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汉口一名小伙酷爱喝奶茶,几乎把奶茶当水喝,近日,小伙睡觉时突然出现膝盖剧痛,第二天几乎疼得走不了路,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他这是痛风,且双膝关节里多处尿酸盐结晶。6月2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专家提醒,一些我们每天都在喝的高糖饮料其实是诱发痛风的危险因素。

方珣副主任医师通过微创可视关节针刀镜手术治疗将尿酸盐结晶取出。通讯员供图

25岁的杨先生(化名)家住后湖,酷爱喝奶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得要“奶茶续命”。哪里开了新奶茶店,杨先生也都要第一时间去尝尝鲜。24日晚,正在睡觉的杨先生突然感到膝盖里无缘无故的剧痛,这已经是他一个多月来第三次出现这种症状了。杨先生没想到这次要严重得多,第二天他发现两个膝盖肿痛厉害,腿很难弯曲,走路很困难。随后,家人送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经检查,杨先生的尿酸值高达700多。接诊的风湿免疫科方珣副主任医师诊断,杨先生得了痛风。方主任介绍,血尿酸的正常值男性为149~416μmol/L,该患者已严重超标通过双源CT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膝关节腔内有相当多的尿酸盐结晶沉积。

可视关节针刀镜显示的大量尿酸盐结晶沉积。通讯员供图

26日,方主任通过微创可视关节针刀镜手术治疗,将尿酸盐结晶取出,杨先生之前的症状明显缓解。通过进一步询问病史,方主任了解到杨先生不喝酒,也不怎么吃海鲜,但有喝奶茶的习惯。方主任判断,该患者的痛风发作与喝奶茶密切相关。近几年的研究发现,果糖的摄入与痛风的发作密切相关。虽然果糖不含嘌呤,但它里面含有的某些成分却能促进身体合成更多嘌呤,从而促进内源性尿酸的合成;另一方面,它还会阻碍尿酸排泄,这就会使尿酸产生的速度远远大于排泄的速度。因此长期喝高果糖饮料就会导致患者痛风发作。

6月27日,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提醒,很多人以为吃海鲜、喝酒和摄入嘌呤高的食物才会诱发痛风,其实像奶茶这样的含糖量高的饮料,也是会影响尿酸代谢的。几乎每种含糖饮料,都含有果糖。果汁、可乐、奶茶等果糖含量超高,现在晋升为痛风界的新三匹黑马。在炎热的夏季,患有痛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可以试白开水或者淡茶,而不要喝太多奶茶或碳酸饮料,尤其是含糖高的饮料来代替水。另外,适当地运动也非常重要,运动能够加速尿酸的代谢和排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