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赞歌献给党丨歌唱祖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5:40 来源: 新华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这首歌已在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内外唱响七十余年,至今不衰。

王莘是这首经典歌曲的作者。1949年10月1日,他到北京参加了开国大典,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此时的王莘激动得热泪盈眶,并开始构思,如何将心中的感受用音乐表达出来。

回到家后,他写了一首又一首,但始终不能满意,他感到这些作品缺乏深层次的东西,无法打动人心,也无法表达那种作为中国人,雄赳赳气昂昂走在天安门广场的心情。

一年之后的9月,王莘来京购买乐器,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这个时候,广场上已经开始准备迎接建国一周年。

城楼上,工人们正在试挂大红灯笼;广场上,少先队员打着腰鼓,喊着口号。刹那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旋律涌现在王莘的脑海中。

《歌唱祖国》一经问世,就广为传唱。它表现出新中国独立、自由、充满朝气的勃勃生机,抒发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久唱不衰。

策划:刘金海

图片:岳月伟、陈钟昊、李方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