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推荐的“世界海中最高猫道”,湖北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5: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柯祥虎、陈之玮)6月26日,全球直播“世界海中最高猫道挑战赛”,在广东中山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举行,该猫道是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的杰作,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分别在个人推特账号推荐这一活动。

挑战赛活动历时近3小时,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猫道为起点,至大桥西索塔猫道终点结束,全长约1700米,猫道最高点距离海面约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最低点距离海面105米。活动邀请了世界羽毛球冠军鲍春来担任“活动宣传大使”、歌手庄心妍担任“云上体验官”。此外,来自各领域的8名网络达人、博主等,现场体验从猫道最高点行走至最低点的独特感受。除了高空行走的体验外,达人们分成“穿云跨海”和“勇攀高峰”两队,在猫道上通关打卡,进行了“‘桥’你能的”、“高空‘整活’”、“诗词比拼”“逐浪伶仃”四个环节比赛,以竞答科普知识、参与一线施工作业、感受中华文化、收集沿路碎片拼图等方式,在百米高空横跨伶仃洋海面挑战“世界海中最高猫道”。

活动过程中,达人们打卡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用脚步丈量中国基建新高度,不仅收获了关于大桥建设的新知识,还切身感受到了桥梁建设者智慧与担当。

由中交集团旗下二航局承建的伶仃洋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伶仃洋航道是中国最繁忙的港口航道之一,每天有数千艘船只往来,大桥桥面距离海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高,被誉为“世界最高海中大桥”。

“猫道”是为架设大桥主缆而铺设的空中施工通道,将贯穿整个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过程。在猫道上,建设者们要完成大桥索股牵引、紧缆、索夹安装、吊索安装、主缆缠丝以及后续钢箱梁吊装等一系列工序,堪称“高空脚手架”。尽管是临时设施,伶仃洋大桥猫道设计能够抵抗14级台风。猫道将守护伶仃洋大桥有两条主缆架设施工直到完成,大桥主缆钢丝总量超过5万根,加起来长度可绕地球近4圈。大桥建成后,两根主缆最大缆力将达到10万吨以上,可以拉起2万头成年大象。

深中通道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面距离南沙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中交集团建设的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又一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