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世界最大的比特币实验:总统带领民众举国炒币,差点败光国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20: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实习生 杨杏楠

比特币价格近日创过去18个月以来的新低。这次暴跌影响了全世界的投资者,这一波赔得最惨的,是中美洲北部小国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5.50美元,但在总统布克尔带领下,650万国民卷入了一场全世界最大的“比特币实验”。在萨尔瓦多,从一个玉米饼到一栋房子,都可以用比特币购买。总统更花掉约1亿美元的公共资金,亲自下场炒币。

极目新闻综合多家外媒报道了解到,随着这波下跌,这个全世界最贫穷和帮派暴力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

炒币暴跌国库4000万美元蒸发,导致债务危机

去年6月,萨尔瓦多通过《比特币法》,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自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以来,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也深深地扎进了“币圈”。

根据追踪网站“nayibtracker.com”数据,从去年9月开始,布克尔以平均每枚近46000美元的单价,购入2301枚比特币。迄今为止,花费了约1.05亿的美元政府公共资金。

布克尔一直在吹嘘他“逢低买入”,但自他买入后,就见证了比特币的一路暴跌。

今年5月,他的比特币一度缩水接近4000万美元。不过这还是没阻止布克尔的炒币热情。据彭博社报道,5月他又购买了500枚比特币。

在媒体报道萨尔瓦多炒币亏损4000万美元后,布克尔在推特上仍然写道:“耐心是关键。”

萨尔瓦多财政部长亚历杭德罗·塞拉亚还坚称,比特币的下滑对萨尔瓦多来说并不重要,“这甚至不到我们预算的0.5%”。

但与此同时,萨尔瓦多的经济增长大幅下滑,赤字居高不下,萨尔瓦多共有77亿美元未偿债务,仅明年需偿的就高达10亿美元。

这波比特币的下跌最先吓跑的就是该国债券买家,更糟糕的是还吓跑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萨尔瓦多立即失去了和该组织的一个合作项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布克尔放弃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但这一建议在今年1月遭到布克尔拒绝。

全国范围进行比特币实验,各地爆发抗议

比总统亲自炒币更刺激的是,自去年以来,萨尔瓦多举全国之力进行了一场“比特币实验”,花费了政府约3.74亿美元。

布克尔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措施,用于在萨尔瓦多普及比特币。去年11月,布克尔宣布在萨尔瓦多东南部火山脚下建造一座“比特币城”。

然后政府推出一个名为“奇沃(chivo)”的虚拟钱包应用,可支持比特币交易。“chivo”是萨尔瓦多语,意为“酷”。

任何下载“奇沃”钱包的人在注册后都会收到价值30美元的比特币,萨尔瓦多平均每月最低工资为365美元,因此“奇诺”推行之初,被下载了400万次。

然而,萨尔瓦多是一个以现金经济为主的国家,大约70%的人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4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下载后继续使用“奇沃”的人只剩下20%。

布克尔的实验还涉及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比特币自助提款机,并要求所有企业接受比特币。然而就在提款机投入使用第一天,不少机器出现技术故障。

随之而来的是,民众走上萨尔瓦多首都街头抗议,甚至出现烧毁比特币提款机以及暴力冲突事件。

“搞垮”整个国家,总统支持率仍超85%

据联合国表示,萨尔瓦多是世界上帮派暴力、有组织犯罪和极端贫困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萨尔瓦多,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5.50美元。

面临如此经济困境,仍然坚持推行比特币看起来完全是一场闹剧。

但比特币实验并没有损害总统的声望。自2019年6月1日上任以来,布克尔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5%以上。截至6月1日最新数据显示,布克尔的支持率超过85%。

“这是世界其他地区的领导者梦寐以求的。”伦敦金融科技数据分析师索布拉多表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布克尔的支持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强硬的领导风格。据路透社报道,布克尔政府的强硬打击使得萨尔瓦多的帮派犯罪和凶杀案数量有所下降。

今年41岁的布克尔在推特上称自己是“世界上最酷的独裁者”,今年4月,他宣布15天内已经逮捕该国超过9000名疑似帮派成员。多项调查显示,70%的萨尔瓦多人支持政府目前减少帮派犯罪的措施。

而且尽管比特币试验失败,但却着实吸引了一批游客。据政府官方估计,自去年9月以来,旅游业增长了30%,现在60%的游客来自美国。

面对萨尔瓦多沉重的债务,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布克尔有能力筹集足够的现金来偿还今明两年的债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