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又有重要发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13:10 来源: 云上襄阳

罕见!

就在湖北襄阳

发现了跨越四朝代的古墓群!

古墓出土,往往因盗墓贼或自然原因会有一定损坏,而考古人员眼下在发掘襄阳高新区一个古墓群时发现,这个跨越了四个朝代的古墓葬,竟保存完整,出土了一批珍贵器物。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一周前开始,襄阳市考古人员对东王家巷遗址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共发现古墓葬60多座。东王家巷遗址墓地考古项目负责人周婷表示,有西汉墓、东汉墓、南北朝时期的墓、还有唐墓,基本上跨了四个朝代。

令考古人员欣喜的是,这些墓葬大都保存较好。考古人员介绍,这个墓地原本地势较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才被平整,即使现在,墓葬开口层位距地面仍有两米多。正是因为墓葬所处岗地地势高,墓穴埋葬较深,才有幸保存下来。周婷表示,顶子和封门都还是完整的,特别是东汉墓,像保存这么完整的还是非常罕见的。

在一座东汉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墓口砌有门柱和门扇,门柱和门扇均为空心画像砖,门扇上面雕刻有精美的小鱼、柿蒂纹、米字纹以及常青树,门柱上雕刻有执戟吏和常青树。考古人员介绍,像这样高规格的墓葬说明墓主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也间接反映了墓主人的贵族身份。

这批墓葬虽然跨四个朝代,但分布规律、排列有序,目前已出土一批保存较好的瓷器、陶器和铜钱。考古人员说,墓葬群位于古邓城东南边1.5公里左右,墓主人是来自邓城还是樊城,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不过这批墓葬的发掘,对研究西汉到唐代时期的经济、文化以及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目前考古人员仍在对墓葬群进一步发掘。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