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⑮|电信鹤峰分公司“平安智慧乡村”提升居民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1:27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中共鹤峰县委政法委员会

为将平安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把治安防范延伸到群众身边,在满足农村用户看家护院刚需的同时,打通基层治安管理“最后一公里”,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结合山区实际,推出电信“平安智慧乡村”工程。“平安智慧乡村”视频监控平台是利用天翼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智能视频云产品,是中国电信凭借信息化安全防控体系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惠民工程,是“雪亮工程”的延伸和补充及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图片1.png.png


图为太平镇长湾村视频监控平台

通过“天翼看家”视频监控系统和中国电信的优质宽带网络将平安监控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并将每个家庭的户外监控通过天翼云整合进村级“平安监控”平台,达到了村民共建、群防群治的目的,打通了基层治安管理“最后一公里”。在村级平台并入乡级、县级指挥平台后,对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有着积极作用,还能助力各级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掌握村内卫生情况、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情况,有效提升了基层政府乡村治理数字化能力。

“天翼看家”视频监控系统助力公安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近2022年年关,鹤峰县燕子乡派出所接到多起群众报案,称家中财物被盗。由于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作案时间都选择在凌晨1点至5点之间,给案件侦破带来不小的困扰。“要确保群众开心过春节,不能让盗窃贼搅乱乡村平安!”关键时刻,中国电信“平安乡村天翼监控平台”摄像头提供的清晰影像资料锁定了“目标”痕迹,办案民警根据视频监控中嫌疑人最先露头、最后消失的地方进行研判,在周边数公里范围内重点进行排查,将犯罪嫌疑人侯某现场抓获。经过审讯,侯某对其先后6次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案件的成功侦破,让当地居民拍手称快,并对中国电信“平安乡村天翼监控平台”频频点赞。

2022年5月17日上午9时,鹤峰县公安局太平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十四岁女孩小娟(化名)于半夜1点左右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接警后,太平镇综治中心、派出所迅速发动民警、辅警四处寻找,通过“雪亮工程”监控探头查询到,其身影最后出现在洞长湾村境内,该村驻村辅警向标积极配合派出所民警开展寻找工作,第一时间利用“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将小娟的位置锁定在本村五组某处,随后民警在一片竹林里,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小娟。

鹤峰分公司已建成覆盖鹤峰县205个行政村的“平安乡村”监控网络平台,共安装监控摄像头万余个,打造出一张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的公共电子视频监控体系,用最少的成本、最大限度地与政府联防监控、联防调度,在保障治安防控、侦查破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多次成功协助公安等执法机构迅速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鹤峰湖北电信“平安智慧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受到舆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点赞。舆论认为,该平台切实提升了地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北恩施鹤峰县燕子乡派出所将一面写着“天翼监控护乡村平安、电信服务展为民初心”的锦旗送到中国电信鹤峰分公司,感谢电信“平安乡村天翼监控平台”助力公安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

(编辑:潘頔)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