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走,黄鹤楼上看“杂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17: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 云迎

通讯员 江萌

6月26日,如火的骄阳炙烤着江城大地,武汉迎来盛夏,几位老艺术家却冒着暑气拾级而上,兴致高昂地登至黄鹤楼白云阁,原来是为了看一场“杂耍”,只是这杂耍不是一般的杂耍,而是画家钟孺乾画出来的。“墨彩凝晖”黄鹤楼 • 南楼画社系列展览的第七回——钟孺乾中国画作品展正在白云阁展出。

钟孺乾,1950年出生于湖北。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中国画学会名誉副会长,南楼画社社员。曾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据钟孺乾介绍,因妻子是武汉杂技团的工作人员,他曾经在武汉杂技团宿舍住过一段时间,对杂技演员的日常训练生活非常熟悉,训练过程的艰苦和演出舞台上的惊艳欢乐强烈对比,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引发他对人类精神和心理方面的深入思考,由此创作了大量相关题材的作品。

展出艺术家钟孺乾(右二)向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南楼画社社长陈立言(右一),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湖北书画院副院长魏金修(左一),中南民大美术学院院长罗彬(左二)等介绍展出作品

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南楼画社社长陈立言认为他在杂技题材上不断深入创作,画出了不少精彩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在画坛开创新局面。这些杂技题材的作品就是本次展览的主要作品,此外还有一些对传统题材的重新演绎,例如西游记、八仙过海、寿星、12生肖等等,别出心裁。

走索戏鹦 44cmx44cm 纸本水墨 2018年

练功房 68cmx35cm 纸本水墨 2019年

读书消夏 67cmx4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八仙游 69cmx34cm 纸本彩墨 2020年

当日,画家们在展厅内一边看展一边交流,他们多次提到钟孺乾的作品赏之轻松随意,笔墨洒脱,可是诙谐幽默之下却有着严肃的精神内核,使观众在愉悦的审美感受中获得启发,引发思考。湖北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贺飞白认为,钟孺乾是一位难得的绘画与理论皆佳的两栖艺术家;中南民大美术学院院长罗彬认为,自由的天性、文化的积淀和对世事的洞明,使钟孺乾的画作有着非同一般的趣味。

钟孺乾不仅仅是一位画家,还是书法家、理论家,他研习书法数十载,自成风格,理论方面著有《绘画迹象论》《水墨变象》等。他对书法和绘画理论的研究,都在他的画中有所体现,使他的绘画作品内涵丰富,耐人寻味。

据了解,从2019年起黄鹤楼与南楼画社开始携手推出“墨彩凝晖”系列中国画展览,共计12场,至此,已是第七回。随着一位位艺术名家的轮番亮相,展览热度持续上升,该系列展览已经成为黄鹤楼的品牌展览,每个展览画家们都精心准备,每次新展预告发布观众们也都翘首以待。

本次展览由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和南楼画社主办,湖北省中国画学会协办,将持续展出至2022年7月24日。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