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家谈“‘考霸’三年三次考上北大”:过度复读,最大受害者是本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20:2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曹雪娇

近日,有网络消息称,广东茂名的一名学生全某某在2022年高考中取得高分,按广东往年排名划分,该生的成绩足以考上北大。不过,有网友发现,全某某在2020年和2021年就曾考上了北京大学,还出现在几所不同学校的宣传推文中,还有网友称全某某因高考成绩优异已经获得200万奖学金,并质疑其为“高考雇佣兵” 。

28日,全某某的高中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全某某在2019年首次参加高考,当时也曾考入一所重点大学,多次复读是因为成绩一直没达到理想中的分数线。

对于网友质疑全某某为“高考雇佣兵”的说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首先还是要对基本的事实做一个完整的核实,现在就给全某某套一个“高考雇佣兵”的帽子,可能未免恰当,也未必跟事实相符。

根据全某某在衡水一中的同班同学小姚的说法,全某某复读是为了考取清华大学经管专业,该专业要求全省前20,而全某某前几次复读全省排名都在100多名,未达到该专业录取线。

储朝晖对记者表示:“如果他同学的说法是事实的一部分,就不能从‘高考雇佣兵’这个角度来判定了。所以我觉得先不能主观地给这个考生戴上一顶帽子。而且按照现有的高考招生管理办法,这种高分复读的行为,不是被禁止的,没有违规违法。”

至于全某某就读的复读学校向其发放奖金,储朝晖认为,这与各个地方对高考升学率的追求是相关的,需要分开讨论。

“这些学校真的是花钱让他去复读的话,主要还是为了广告效应,通过炒作,吸引更多人来就读。”储朝晖介绍。

但如果复读的考生是常年考高分的,再让其到校就读,正常的受众也不会相信是学校的培训促使其考了高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广告效应对有正常思维的人来说是没有效果的。”

此外,有网友质疑,如果全某某多次被北大录取却未去就读,选择复读,会否对当地的教育资源或者高考录取名额产生一定的挤占?

对此,储朝晖认为,如果复读阶段全某某不是在公立高中上的,就很难讲挤占教育资源,但其确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当地的录取指标。

储朝晖认为,过度复读这一现象背后,事实上最大的受害者是考生本人。“因为他的人生成长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有意无意地被中断了,被扭曲了。”

储朝晖介绍,近年来,高分复读的现象整体上在减少,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它的危害,没有做这种选择。“如果有少数人一定想做这种选择,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是不建议的,实际上最终是复读生自己受害。”他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