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广东考生三年三考北大获利200万? 同学说他复读是为考清华经管学院 当地考试院和北大均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网友所传喜报及相关信息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曹雪娇

近日,网传2022年广东茂名市高考第一名全某某三次考上北大,获得奖励金额累计200万元,引发网友热议。28日,全某某多名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全某某多次复读,是因为成绩一直没达到理想的分数线。当天,广东省考试院和北大均进行了回应。

该生连续三年复读

每次都过了北大的线

近日一张网传的高考喜报显示,广东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学生全某某2022年高考凭借694分的高分,斩获茂名市高考状元(广东省第16名),这个排名能上北大。有媒体发现,该校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确认此事,目前该文章已被删除。

有网友称,全某某在2020年就考上了北大,2021年又在一所民校复读,再度考上北大。前后三年间,其三次考上北大,状元奖励金额累计200万元。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广东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2020年发布的喜报中有一名学生叫全某某,当年考上了北大。该校招生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确实有一个叫全某某的学生考上北大,但他不了解该生,对网传的事也不清楚。

据媒体报道,2021年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喜报显示,包括全某某在内的三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记者从该校工作人员处确认,全某某2021年从该校毕业,考取了北京大学。网传该校花100万元将全某某从衡水“买”过来一事,该工作人员不作具体回应,称不了解当时的招生情况。

另有媒体报道称,全某某2022年实际就读于衡水第一中学复读班,仅在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挂名。2020年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推文中,介绍高三“学习之星”与全某某同名同姓。

同学称他多次复读

只为考清华经管学院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全某某此前曾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初高中,2019年首次参加高考。广大附中的毕业生李想(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全某某是高中同班同学,全某某从初中就在广大附中就读,后直升到本校高中部,“2019年全某某被中山大学录取了,后来不知为什么去复读了。但我们学校没有复读班,所以他才去其他学校复读吧。”

据李想回忆,全某某第一次复读后考上北京大学,曾在朋友圈晒过北大录取通知书,“但我不知道他没去北大而是继续复读,我们也是看新闻才知道的。印象里,他考取过北大医学部。”

广大附中的另一名毕业生张华(化名)也向记者确认,全某某是广东人,在广州完成了初高中的完整教育,符合在广东高考的资质,2019年考过中山大学。只是在其他学校复读,因为一直没有达到理想的分数线。

全某某在衡水一中的同班同学小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某某持有广东身份证,符合在广东高考的资格。复读是为了考取清华大学经管专业,该专业要求排名全省前20。全某某前几次复读的全省排名都在100多名,未达到该专业录取线。此前,全某某曾在衡水实验学校复读。

多名清华大学毕业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确实难考,分数线高,部分省份只有高考状元才能进,“虽然清华其他学院的学生在大一大二也可以申请转入经管学院,但每个学院转专业的标准不一样。有的要求成绩在专业前20%才有申请资格,还要看面试表现,不一定转了就能进。”

广东教育考试院表示

该生符合高考报名条件

记者检索广东省相关政策发现,2019年文件规定:往届生具有该省高中阶段学校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可以参加高考。广东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28日表示: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全某某符合招考政策,“只要有广东身份证就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

当天,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表示,今年北大的招生还在进行中。如果真的是职业考生,且对北大入学意愿很低,“我们一般不太可能再给他去发录取的offer(录取通知)。”另外,考生前两年是否确实拿到了北大录取资格,也需进一步查证,“达到录取分数线和拿到录取资格是有区别的。”

通过复读参加高考,可能获得超百万元奖励吗?目前,难以证实全某某是否确实被这些民办高中花百万元“买”入。湛江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弟弟曾在湛江复读,当地确有多所民办高中对复读后高考或成绩优异的学生有奖励,“金额多为数万元,没有100万元那么多。”

化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相关部门已成立了工作组进行调查。化州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具体情况他们不了解,需要联系茂名市宣传部。记者多次拨打茂名市宣传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