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杨华锋——专注主业40年 锚定磷复肥龙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0:08 来源: 湖北日报

六月十日,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杨华锋(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李乔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中国农民每使用10袋复合肥,大约就有1袋来自我省荆门的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洋丰”)。截至2021年,新洋丰总资产已达131亿元,员工超过8000人。

成立40年来,新洋丰如何从一家乡镇小厂,成为全国磷复肥行业的龙头企业?购买新洋丰产品,会匹配什么样的独特服务?

6月10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杨华锋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企业“坚守正道、专注主业、服务‘三农’”的故事。

企业名片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上市公司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湖北、四川、山东、河北等9个省份建有11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2021年销售收入118亿元,净利润逾12亿元,同比增长28.22%。

2022年一季度,新洋丰营收同比增长37.25%,归母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24.14%。公司拥有一级经销商5500余家、终端零售商7万多家,“洋丰”成为最受中国农民信赖的肥料品牌之一。

精彩语录

我是农民出身,我们绝不能做欺骗农民、对不起农民、对不起良心的事!

----------------

安全、环保、质量是要企业命的三件大事,其中安全、环保是“急性病”,质量是“慢性病”。

----------------

化肥没有天花板,未来充满想象!

乡镇小厂的三次“蝶变”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兴起创办乡镇企业的热潮。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乡依托与“中原磷都”钟祥市毗邻的优势,办了一家小磷肥厂,即为新洋丰的前身。

在市场里摸爬滚打,一家磷肥小厂逐渐成长为全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杨华锋直言,与抓住三次重要的机遇密不可分。

“企业建立之初,农资市场是国有垄断经营,肥料全部依靠国有农资公司统一销售。”杨华锋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国家放开农资市场,国有农资企业实行改革。新洋丰抓住机遇,率先与国有农资公司脱钩,建立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要代理商的全国销售网,最大限度占领市场份额。

1999年,新洋丰抓住低浓度单质肥向高浓度复合肥转轨机遇,筹资建设了第一条硫酸钾复合肥生产线,成为行业内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2001年,新洋丰又抓住企业改制成民营股份制企业机遇,拥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决策权和分配权。

“营销渠道的变革,产品的升级换代,加上企业改制后解放了生产力,‘三驾马车’拉动新洋丰步入高速发展通道。”杨华锋说。

发展过程中,新洋丰逐步摸索总结出“走正道、做主业、讲诚信”的企业价值观——做肥料,绝不偷工减料欺骗农民;对政府,所有项目投资争取做得比承诺的更好,且从不偷税漏税;对合作伙伴,从未发生过一起合同争议;对员工,承诺的工资、福利和奖金等,都是及时发放到位……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我们的价值观成为一笔宝贵财富,赢得社会各界信任,促使新洋丰不断发展壮大。”杨华锋坦言。

2004年起,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新洋丰走出荆门,已在全国9个省份建设了11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各类肥料产能达到近900万吨,市场网络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产品出口全球五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新洋丰累计产销肥料近亿吨,中国农民每使用10袋复合肥,大约就有1袋来自新洋丰。

投入5亿多元抓安全和环保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新洋丰如何把好安全关、环保关?

“我们密切关注国家法律法规,研究未来的安全、环保标准,在企业建设新项目和技改时,经常在新标准出台前,先一步达到甚至超越标准。”杨华锋说,近年来,新洋丰在安全、环保方面累计投入5亿多元。

杨华锋介绍,新洋丰智慧一体化信息平台可以实现企业安全应急管理、环境在线监控监测和能源管理多个系统的集中化管理。该平台与区、市、省级视频监控平台联通,企业重点区域的温度、压力、有毒、可燃等数据实时传送,并可预警。

“超前一步”的理念同样体现在生产磷复肥的副产品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上。2018年,省政府提出“以用定产”要求,新洋丰已提前布局。

“产品创新上,我们研制出更有利于下游水泥厂家生产的水泥缓凝剂,率先引进高校的实验室技术,大胆进行工业量产尝试,对磷石膏进行提纯,使其能够达到天然石膏品质。模式创新上,在荆门总部自建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下游合作企业入驻。”杨华锋介绍。

轻质隔墙板、石膏基自流平、轻质抹灰石膏、防静电地板……从“单打独斗”到“呼朋引伴”,产业园内的磷化企业各显神通,一系列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陆续达产达效,使新洋丰的磷石膏利用量成倍增长。

“今年的目标是做到450万吨。”杨华锋介绍,截至目前,新洋丰已经投资6亿多元,在东宝、钟祥、宜都、四川雷波4个基地建起各类磷石膏产品生产线,年转化利用能力达到550万吨。

金字塔体系服务“三农”

“新洋丰是一家涉农企业,服务‘三农’、惠泽四方是我们的使命。”杨华锋语气坚定。

杨华锋说,新洋丰构建起“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服务“三农”。塔尖上层由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近2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顾问团队组成;中间层由涉及土壤、植物营养、植保、栽培等多学科的公司专业农艺师团队构建;基层则集合了种植达人、地方专家、自身服务等多种资源。所有的服务都不收取农民一分钱。

“目前,新洋丰自有的专业农艺师团队已有200多人,他们与800多名业务员一起,常年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示范田建设与观摩会、测土配方、全程跟踪指导等服务,帮助种植户实现增产增收。”杨华锋称,仅2021年,新洋丰就开展技术培训5942场次,培训农民近35万人次,形成测土配方施肥建议报告1885份,建设完成2685块高标准示范田基地。这些示范田测产数据显示,大田作物平均增产8%至10%,经济作物增收10%以上。

新洋丰并不止步于为种植户提供土壤和肥料方面的服务,还整合农业各领域资源,为种植户提供作物种植全程解决方案。

2010年起,新洋丰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全面参与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建设起覆盖全国的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网络。通过测土,新洋丰累计设计产品配方90多个,推出系列作物专用肥料。

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新洋丰加快创新,研发出一系列能减肥增效、助农增产增收的新型肥料产品。

2021年,新洋丰研发费用达7724万元,同比增长32%。新型肥料销量由2016年的33.56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90.34万吨,5年时间增长169%。

“对新洋丰来说,化肥行业没有天花板,‘零增长’反而成为倒逼企业创新的催化剂,未来充满想象。”杨华锋十分憧憬。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