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战幕开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08:49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小篮球赛。

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视频

■ 篮球小将“输球没关系”

6月26日,经过了三站分区赛和两天总决赛后,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小篮球赛暨全国“苗苗杯”小篮球赛(湖北赛区-武汉站)决赛在五环篮球中心圆满落幕。比赛共设四个组别:U8组、U10组、U12组、U12女子组。最终,江汉区代表队、崛起女篮队、楚穹体育队和三角洲训练营队分获各组别冠军。

竞争激烈场面火爆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体育局和武汉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蕴动体育文化发展(武汉)有限公司承办,在这一系列比赛中,一百余支小篮球队共800余名篮球小将上演了精彩绝伦的小篮球比赛盛宴。在26日进行的各组别总决赛上,竞争极为激烈,胜负往往都在一线间。U12组决赛一直打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江汉区代表队凭借一个2+1的篮下完成绝杀;U8组更是在常规时间打平之外,连互射罚球都打平,最终靠着第二轮的罚球突然死亡决出胜负……

作为武汉市覆盖面最广的小篮球赛事,“苗苗杯”小篮球赛以创造湖北篮球小将的成长孵化平台为办赛初衷。赛事负责人刘磊说:“这次比赛中一些表现突出的孩子正受到各方关注,我们希望能通过比赛发现更多优秀苗子,为武汉篮球、湖北篮球的发展贡献更多后备力量。”

喜欢科比的小姑娘

U8组决赛中,三角洲训练营队实力与DM篮球训练营队实力非常接近,所以打得十分胶着,一时难分胜负。终场前,DM篮球训练营队一度以7∶11落后,但他们毫不气馁,连连上篮得分,竟然顽强地将比分扳成了11平。这样,双方直接进入靠罚球决出胜负,第一轮罚球双方再次打平,不得不采取1对1的突然死亡法……三角洲训练营队的小球员一掷而中,而DM这边小姑娘的投篮弹筐而出。比赛结束,与冠军失之交臂,小姑娘和队友们顿时哭成一团,教练和家长们马上上前轻声安慰,场面相当感人。

DM篮球训练营队的教练谢津说:“我告诉孩子们,篮球比赛就是这样,既要享受胜利的喜悦,也要承受失败的痛苦。失败也是篮球魅力的一部分。这次输了没关系,咱们回去好好训练,下次一定能赢回来。”他介绍说,DM篮球训练营位于汉南纱帽镇,是区体校下属众多篮球培训点中的一个,训练营目前有100余名孩子在接受训练。

谢教练介绍说,自己队中的那位小女生名字相当的特别,跟她在球场上一样透出几分霸气,叫作罗枭枭。8岁的她从只会拍球到熟练地上篮得分只用了两年时间。罗枭枭的姐姐也在打篮球,而且已入选武汉U12队,即将出战省运会。不过,罗枭枭喜欢篮球倒不是受姐姐的影响,她最喜欢的球星是科比。

“平时我罚球很准的,刚才最后一投心里想多了,很怕投不进去就输了,结果越怕输就越输!”罗枭枭说,“不过没关系,教练说了,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我们好好练,U8打不过,U10再战,U10打不过,U12再打,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取得胜利。”说这话时,小姑娘眼中透出一股坚定,这可能是她在失败中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有一种进取叫放弃

去年的“苗苗杯”中,光谷七小男子队夺得冠军。而今年在比赛中,男队在决赛前的分站赛中遭遇伤病困扰,4名主力队员先后受伤,最终主教练程跃进果断决定:退赛!上届冠军提前告别了今年的决赛。

“孩子们受伤了一开始都不说,咬牙坚持比赛。后来我看情况不对,不断追问,他们才说实话。”程跃进感慨地说,“孩子们太可爱了。他们说为了准备这个比赛苦练了那么久,不愿意放弃,想带伤拼一拼。我没有同意。我告诉他们,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们年纪还小,未来的路还很长,没有必要冒这样的风险,健康是最重要的。比赛还有很多,今年不行明年再来。所以,最后我果断选择了退赛。”

四五年前,光谷七小的篮球氛围并不浓厚,加入篮球队的同学也寥寥可数。当时,他们的男女队在光谷片区参加篮球比赛,成绩都是倒数。但只用了几年时间,他们的篮球实力已经跻身全市中小学前列。

在赛场边,程跃进一直与钢都小学的篮球教练贾辉热烈地交流着。贾辉是“苗苗杯”在湖北地区的推广者之一,他亲眼见证了这项比赛在武汉的发展。“2005年前后,‘苗苗杯’在武汉只有五六支参赛队,如今已发展到了100多支球队参赛,其影响还辐射到了全省。武汉现在采取的这种分站赛模式也得到‘苗苗杯’全国总部的认可,并计划在全国推广这种模式。可以说,武汉青少年篮球的培训体系已走在全国前列。”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通讯员肖洪)

■ 少年武侠“越练越喜欢”

6月26日,2022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在武钢体育中心落幕。来自全市14个城区及功能区的224名运动员分成三个年龄组展开了角逐。比赛共设有剑术、刀术、枪术、棍术及拳术等41个项目,共41块金牌。最终青山区代表队以16金9银9铜位列总分第一;东西湖区队和洪山区队分列第二、第三名。

“武术之乡”名不虚传

在26日的比赛中,来自各区的“功夫小子”先后登场,长拳、南拳,刀、枪、剑、棍轮番上场,好不热闹。“这个是去年市运会结束后的第一次年度比赛,全市各区反应热烈,14个区都组队参加了。从整体水平看,我们最小的这个组,也就是U10—U12组,能力水平都有明显的提升,精神面貌各个方面也有很大的长进,这离不开我们各区教练员在训练上的严格要求。”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武汉体院教授梅汉超介绍说。

2022武汉市青少年运动会是对以往各单项年度比赛整合后的首次亮相。武术比赛也是首次以市青少年运动会项目的身份举办。对此,梅汉超认为:“从运动概念来说,把单项比赛整合为青少年运动会后,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也提升了赛事的档次。”

去年的市运会武术比赛和今年的青少年运动会武术比赛,都是由青山区承办的。对此,青山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山区是“全国武术之乡”之一,武术是青山区的传统优势项目,所以对于本次比赛,青山区上下都非常重视。青山区体育局主要从协调组织、赛事安全和后勤保障三个方面入手,全员待命,全力以赴地为比赛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了比赛圆满举行。

本次比赛由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教育局主办,青山区体育局、青山区教育局、武汉市武术协会承办,青山区武术协会协办。

练武术的男孩女孩都帅

李昭华是水果湖中学高一的学生,他长期在青山区体校训练,这次比赛代表青山区参加了剑术和自选长拳两个项目,拿到一个第二、一个第三。李昭华说:“练武术其实是件很苦很累的事情。比如最基本的压腿这一项,疼得能让人直哭。但再疼也要忍下去,这就是对坚毅品质的培养。有了这种品质,今后对学习、对做任何事都有帮助。”他说,当初跟自己一起开始习武的小伙伴,很多人中途选择了放弃,而他一直坚持到今天。“很多事情就是因为坚持,你才可能比别人更优秀。”多年习武的他有了这么一点感悟。

比赛虽已结束,但李昭华和队友们还不能放松,接下来他马上要代表武汉市去参加省运会。他说:“对我来说,这次比赛主要就是为了积累经验,同时感受一下大赛的氛围,再看看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在武术方面也说不上雄心壮志,就是希望在比赛中不要失误,平常训练的东西不要白费,发挥出正常水准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李昭华除了武术练得不错,还写得一手好字。从小练习行书的他,擅临《兰亭序》。曾经在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中获过奖。“武术和书法看似一动一静,其实也有相通之处。武术虽是运动,但要练好就得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书法看似文静,但想要精进,书写时也讲究顺滑流畅,一气呵成。反正两个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学习可以互相促进。”

24日晚,在市青少年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夏天乐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宣誓。比赛开始后,她在自选拳和自选剑项目上夺得一金一银。此外,她在枪术上也拥有前三的实力。小学只是为了好玩,夏天乐跟着同学一起练了武术,没想到一发不可收。习武没多久,天赋不错的她就开始在区级、市级、省级比赛频频获奖。如今这位14岁的小女生已成青山区小有名气的武术选手,而且即将代表武汉市去省运会上冲金夺银。

“刚开始练武术时,一是好玩,二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越练越喜欢。可能习武能提升人的整体气质吧,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同学们和老师们越来越关注我,重视我了。可以说,练习武术让我找到了更多的自信。”夏天乐现在是市49中学初二的学生,“武术现在成为我的一个特长。希望未来它能帮助我上一所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就像我的教练一样。”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通讯员肖洪 周丽霞)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