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⑬|创新人才服务数智化的江汉探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1:17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江汉区委组织部

在数字化背景下,面对各地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新态势,人才服务数字化、精准化已然成为人才工作发展的新趋势。为顺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才需求,江汉区以人才公寓、人才卡、人才数据库为切口,通过数智化手段,集聚整合各类人才服务资源,将传统的由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人才服务,转变为“政府+市场”共同提供,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有机高效协同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效能,拓展人才服务边界,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

主要做法有:

一是可视化展现人才公寓,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场景。江汉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加强市场化合作,与国内房地产科技公司贝壳找房开展深度合作,首创推出“才寓江汉”人才公寓品牌旗舰店,借助贝壳找房先进技术、用户资源和平台流量优势,对江汉人才公寓房源进行VR在线展示,实现不同地段多种户型房源信息分类聚合,打通了线上申请和线下看房服务场景,为人才提供资格申请、在线看房、联系签约等“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服务,让人才无拘无束看房、身临其境选房、便捷高效住房。

二是整合辖区资源推行人才卡,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展现江汉尊才爱才诚意,提升人才获得感,江汉区委人才办联合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人才服务一卡通——“江汉人才卡”,推出合作伙伴计划,整合政务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政策获取、业务办理、生活服务、活动或场地预约等功能整合,为人才提供“一卡通办、一卡尽享”的便捷服务,让人才业务办理更加“无感”,优惠服务更加“有感”。“江汉人才卡”分为黑卡、橙卡、银卡三种类型,与招商银行储蓄卡融为一体,具有身份标识、服务优享、消费优惠、金融服务等功能。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共性和个性化需求,“江汉人才卡”整合政府和市场力量,调动辖区特色资源,为不同类别的人才提供差异化的子女入学、医疗健康、金融服务、人才公寓、购物消费、运动健身、法律咨询等多项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保障。

图片3.png.png

图:“江汉人才卡”界面

三是升级建设江汉英才数据库,夯实人才数据底座。为提升人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江汉区委人才办以江汉区人才计划“江汉英才”举荐申报为契机,以业务基础平台为依托,以浏览器、移动端小程序作为操作界面,以江汉区数据资源平台为数据基础,分层分类建设江汉区人才信息库、重点企业库和项目库,并链接相关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及数据库资源,建成涵盖全区人才政策发布与咨询、英才政策在线申报、数据分析与智能匹配、移动终端服务等功能模块的江汉英才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智能化兑现、便捷化服务,同时沉淀出全区的人才数据资产,构建“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的人才治理模式,夯实人才数据底座。

图片4.png.png

图:江汉英才数据库界面

以江汉人才公寓线上平台、“江汉人才卡”、江汉英才数据库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抓手,江汉区委人才办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场景,不断拓展人才服务领域,借助大数据手段实现数据互通和智慧管理,提升人才服务数智化水平,汇聚政府、市场力量,为人才“引育留用”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以“数智化”创新引领人才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汉区创新人才服务系列举措获得包括人民网、腾讯网、网易新闻等媒体和平台广泛报道。舆论点赞认为,江汉区强烈的人才意识,让每一件人才实事都“掷地有声”,有了阳光雨露,人才才能更愿意与区域和城市发展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编辑:李媛荣)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