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朝霞妈妈,我考上大学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1:05 来源: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6月24日一早,家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陈巨艳,给远在浙江宁波的“朝霞妈妈”打来视频电话,迫不及待地告诉她这个好消息:自己已经被吉林农业大学录取了!

“朝霞妈妈,我考上大学了!”

女孩右臂骨折因未及时治疗变形

她联系医院为其免费做矫正手术

陈巨艳口中的“朝霞妈妈”,是浙江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政治处主任胡朝霞。她自己没有亲生孩子,却是2000多个孩子的妈妈,他们遍布吉林汪清县、贵州台江县以及浙江宁波和丽水。

△ 陈巨艳与“朝霞妈妈”打视频电话

6岁那年,陈巨艳不慎摔倒导致右胳膊骨折,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得到正规治疗,时间久了,她的手逐渐变形,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后来她的父亲又因车祸不幸离世。

△ 2019年7月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陈巨艳家中

三年前,胡朝霞爱心团队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开展爱心助学,了解到陈巨艳的情况后,立即为她联系宁波市第六医院免费做了矫正手术,同时决定结对帮助她完成学业。

△ 2019年8月,胡朝霞及爱心团队联系宁波市第六医院免费帮陈巨艳做手部矫正手术。

说起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们,陈巨艳充满了感激:“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里,我感受到了无边无际的爱,让我变得开朗起来,也让我想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11年间助2000多学子圆了求学梦

她说,奉献爱心是她的使命

像陈巨艳这样受到过胡朝霞资助的孩子还有很多。2011年开始,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胡朝霞带领爱心团队走进贵州、吉林等地的大山深处开展助学,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朝霞妈妈”。

在贵州省台江县巫梭小学,胡朝霞每年给70多个孩子汇去学费。她还带领爱心团队,奔赴1500公里给孩子们送去电脑、衣服等爱心物资,在学校内捐赠建立了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医疗室。

△ 2018年1月,胡朝霞第四次到贵州助学。

除了物资捐助,胡朝霞还坚持和孩子们“鸿雁传书”,鼓励他们勤奋学习。一位曾受资助的学生特地写信告诉胡朝霞,自己去当兵了,并给她发来了帅气的照片。

胡朝霞读着来信,很是欣慰:“他告诉我自己分到了云南丽江,赶紧跟我来报喜。他发了很多穿着军装的照片,我也特别有成就感。跟他结对有7年多了,孩子突然间长大了。他说要在部队里好好学习,等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也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我听了特别开心,觉得那么多年做的事情非常值得。”

这样的感谢信和汇报信有很多,胡朝霞每次看过都很感动。

胡朝霞坚定地说,只要孩子们愿意读书,她会一直帮助他们,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虽然资助的钱未必很多,但是她想让孩子们知道,有人一直在关爱他们,也希望他们长大以后,去关心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 2018年7月,贵州15名小学生第一次坐飞机走出大山,来到宁波。

截至目前,胡朝霞爱心团队共助学8000多人次,帮助2000多个贫困学子完成上学梦。她也因此获得“中国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在孩子们的眼中,胡朝霞就是“那抹最美丽的朝霞”,带给他们无限希望。

“爱不是一个人做很多事,而是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点。是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都在奉献爱心。”

胡朝霞说,这就是她的初衷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