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阳光党建”创品牌 领航赋能助发展——记武汉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阳光党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3:20 来源: 湖北日报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为展示民航党建智慧结晶,夯实民航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武汉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党委探索开展“阳光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工作。

“阳光党建”立足基层党建工作,以建站30年的历史积淀,聚焦“阳光思想、阳光队伍、阳光作风、阳光从业”四个核心意义,赋予品牌“对党忠诚、团结奋进、守护空防、阳光服务”的内涵。

党代表讲党课,为“阳光思想”稳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亲切接见我们,和我们一一握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看到美好生活的未来。”

……

这是从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走出的党的十九大代表雷凯2017年在“阳光讲堂”讲授《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课程,把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讲得生动易懂。

这是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延续十余年“安教课”的优秀传统,融合思政课、业务培训课、管理提升课打造有声有色的“阳光讲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2年,恰逢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转战民航一线30年。30载岁月中,无数平凡安检人用青春与汗水浇筑起信仰丰碑,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正是以“平凡造就伟大”的初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旅客一个旅客地检,构筑起守护空防的“铜墙铁壁”。

闪闪发光的那些人,为“阳光队伍”聚合力

“阳光党建”正以昂扬的斗志,全力打造“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起赢”的阳光队伍。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天河机场根据航班风险等级不同设置了红区、橙区,多名党员群众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集结到这条特殊战线上,成立了红橙区联合党小组。

黄文涛,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一名橙区护卫员。2021年7月,橙区开始实行“7+7+7”集中隔离、集中居住管控措施时,组织考虑到他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没有给他安排任务。

与妻子商量后,黄文涛提交了申请。

“困难可以克服,大家都冲在前面,我也不能落下。”黄文涛说,妻子为支持他的工作,一人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

一人顾小家,一人顾大家,特殊时期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地方坚守,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少了很多陪伴,多少是有些亏欠和遗憾的,但是小家、大家都要守好,给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黄文涛说。

安全行为习惯养成,为“阳光作风”添动力

“阳光党建”从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抓起,分享好习惯、好经验,相互启迪、共同进步,为“阳光作风”添动力。

在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民航旅客服务测评中,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平均单季度4.2分,跨入全国机场第一梯队,获得“2021年度机场服务提升卓越奖”。

旅检二大队队员张瑨,作为解决旅客咨询和现场勤务调配的服务大使,在一次交流会中主动分享自己的失误:在一次早班勤务安排中,忽视了执勤总人数减少的情况,没有提出疑问,也没有做出勤务调整,造成早高峰持续久、旅客等待时间长、员工吃不上饭的纰漏。自此之后,她主动当起“好事者”,养成“早到20分钟查询航班流量、多问1句核对执勤人数、多看5分钟确认旅客流量”的习惯,以主动积极的工作作风,让旅客满意、员工满意、自己满意。

“八小时内外”廉洁并重,为“阳光从业”加压力

安检工作服务广大旅客、联系广大群众,为了预防身边的微腐败,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讲廉政课、树廉心、促廉行。

为了保证“八小时内外”廉洁管理并重,同时考虑安检队伍人数多、年龄跨度大、素质参差不齐、居住分散等现状,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将“八小时之外”作为廉政监督的一部分,充分利用自我监督、家庭监督、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等方式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员工“8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及家庭圈的各项“严禁”,坚决守牢底线、红线。(湖北日报通讯员 王瑛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