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良性肿瘤多次复发切除难度大 甘肃女子来汉鼓励医生“大胆手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7:41 来源:

4_副本.png.png

6月24日,石女士康复出院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实习生 涂迅 通讯员 於鑫益)甘肃女子7年前查出腰骶椎管内肿瘤行走困难,辗转多地5次手术没有明显效果。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饱受疼痛折磨的她鼓励医生不要有顾虑,“大胆手术”。医生通过显微手术,切除残余肿瘤,并将神经根充分减压,6月24日,石女士康复出院。

49岁的石女士是甘肃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2015年下半年双下肢出现麻木无力,病情进展迅速。突如其来的变故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家人带着她在甘肃、西安就诊,诊断为腰骶椎管内畸胎瘤。虽然是良性肿瘤,然而第一次手术后不久肿瘤复发,臀部和会阴部开始出现剧烈疼痛。近6年来,石女士和家人奔波在西安、北京等地寻医问诊,先后又做了4次肿瘤切除及神经根卡压松解手术,然而症状却没有好转,备受病痛折磨的石女士每天都要吃止疼药缓解。

2022年5月,石女士听朋友推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刘暌教授对自己的病情治疗效果很好。在和家人商量后,从甘肃赶到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经过详细询问和检查,刘暌教授发现石女士的肿瘤复发及多次手术,导致手术区软组织及蛛网膜粘连,马尾神经受累,手术风险较大。如再拖延,很可能出现肌肉萎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由于肿瘤和周围组织与脊髓和神经根紧密粘连,界限不清,切除难度大,稍有不慎就可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严重并发症。了解手术风险的石女士,表示自己充分相信医院实力并全力配合治疗,希望医护人员不要有顾虑“大胆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刘暌教授担任主刀医生,刘征、任森和熊忠伟医生作为助手,手术中一步一步“剥茧抽丝”,将残留肿物彻底切除,粘连卡压的神经根充分减压。6小时的手术将残余的肿瘤完全切除,将复发概率降至最低。经过康复护理,石女士可以下地行走,疼痛基本消失,也不用吃止疼药入睡。6月24日,石女士出院前,她和丈夫给刘暌教授团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其实,我也应该感谢你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充分信任。这份跨越千里的信任,也给予了我们甘于冒险的动力。”刘暌表示,这次手术不仅需要医生具备高超的技巧、医护团队默契的配合,更离不开患者和家属的支持。石女士的充分信任给予了医护人员更多信心,最终获得医患双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