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穿城绿道起宏图,江城公园齐焕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6: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视频剪辑 李辉

通讯员 赵旋 吴晓 赵银斐

《庄子·外篇·天道》有云: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自然生态江城,散发清秀典雅之气。享四季花开的浪漫、骑行绿道的畅快、家门口公园的活力,这是武汉市民朋友们满满的幸福感。

因循自然之道,点、线、面,齐发力,武汉园林和林业人踔厉奋发,细致擦亮自然之光!

解放公园释放清新活力

燕子飞时,绿水公园绕。小桥卧波,鱼戏碧水。杉林漫步,清风徐来。徜徉花丛,暗香盈袖。

解放公园,似块碧玉镶嵌汉口闹市

空中俯瞰,浅绿、深绿、油绿、嫩绿汇成的一片林海中嵌着一块透亮碧玉。

这,就是67岁解放公园彻底解放身心后铺展的江南小清新画卷。“在这里静观天地,似可听见流云的声音。”游客王女士感受到安静的力量。

静坐湖边,静观天地

打造精致公园样板,集结三股先进力量:黄鹤楼公园、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经两个月精细梳妆,清新可人。

“从大门、塔园、河水、池塘、树穴到路边一角,全盘微整形,做减法求通透疏朗,做加法丰富植物色彩,建跑道满足游客需求。”解放公园园林养护部部长蓝松涛细说道,岸坡绣球花带成新网红,河岸一线水生植物是武汉市园林科研院荷花睡莲专家潘宜平精选的少见品种,如槭叶秋葵、紫杆再力花和水罂粟等,令人耳目一新。

青青河边草,佳人开怀笑

湖水清澈,水草摇曳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沙湖公园C区荷花展正给溽暑中的市民朋友吹来清凉之风。同在此地,金秋时节会给大家奉上一个梦幻大惊喜——畅想花漾美好生活的湿地艺术园。

沙湖公园荷花展送清凉

武汉市绿服中心养护科负责人万奕介绍湿地艺术园看点:月季、绣球和球宿根三大花卉主题园,40多个各具特色的小花园,享受花开幸福,开阔花园设计思路。

闭园改造中的武汉动物园首掀盖头,七大主题展区之一的大洋洲动物展区基本建成,占地15994平方米。

武汉动物园首个动物展区掀盖头

“这里是赤大袋鼠、赤颈袋鼠、灰袋鼠、鹤驼和鸸鹋的家园。”武汉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每种动物享受一套独栋花园别墅,别墅外墙是红色火焰的仿生态塑石,正是大洋洲的异域特色。

每种动物享受一套花园别墅

一条空中栈道引导游客游览各展园,园内栽植狼尾巴草、棕榈、芭蕉和蕨类等特色植物,游客逛展园就像在大自然中欣赏动物。

空中栈道作导游

口袋公园提亮“金边银角”

街头巷尾的绿化带和隙地,是园林人精细打磨的“金边银角”。

上月,二环线、珞狮路、欢乐大道月季花开得轰轰烈烈,当下超级凤仙在街头荡漾阵阵仙气,紫薇花引领红火热情的风潮。

黄浦大街飘起炫彩花带

黄浦大街,粉红或亮橙的超级凤仙与荧光绿的彩叶草掀起夺目彩带,望一眼,心潮澎湃。

红绿映衬,分外醒目

当榉树、乌桕、红枫、蓝冰柏棒棒糖等植物团队携着座椅,走进龙王庙附近的带状绿地时,它改名换姓为沿江一号MALL口袋公园。

绿地变身口袋公园

“激活绿地,便于大家更亲近自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副处长李俊正说,道路绿化带是着力打造的特色“金边”,每条道路结合绿化空间描画招牌景致。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功能日趋完善,从简单的园路座椅到儿童游乐设施、体育设施俱全,满足老百姓生活,有些凸显区域文化特色,比如东西湖着力打造网红点,粉红主题口袋公园十分炫目;有些吸引社会资金建设,如汉阳多个口袋公园就如此。

口袋公园,精彩一角

三镇环城绿道呼之欲出

风在耳边絮语,云正放映大片。这是骑行一族的快意人生。一大波绿道重磅好消息正朝他们飞来。

在姑嫂树路立交桥,你会发现悄然新增一条刷黑一新的绿道专用过街天桥,张公堤绿道姑嫂树断点由此闭合。

汉口姑嫂树立交新添一个绿道立交

见微知著。环汉口绿道标牌,道出意蕴深远的宏图——江城绿道正向成环成网升级。

张公堤绿道在修复断点

回看今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穿城绿道”分外醒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拟按“两轴、三环、六线、多点”空间布局,打通断点,一条条绿道成链成环,串联公园和人文景点,形成互联互通的三镇绿道环线。

“三环为环汉口绿道、环汉阳绿道和环武昌绿道。”该局规建处一级主任科员万聪介绍,66公里环汉口绿道由张公堤绿道、汉口江滩绿道和汉江江滩绿道任主角,串联张公堤、汉江、长江、府河自然人文景观、公园及重要景点,形成一条郊野、滨江画廊,即若选东西湖张毕湖公园为起点,沿着张公堤绿道一路骑行到汉口江滩,经汉江江滩回到起点;环汉口绿道一期工程已打通张公堤绿道4处断点,姑嫂树过街天桥预计年底开放,未来大家有望从额头湾一路骑行至三金潭立交,全长约16.9公里。

环汉口绿道正在手牵手

两轴,一是西起九真山、东至九峰山的108公里东西山系人文绿道,一是沿长江和汉江主线的170公里百里长江生态廊道。

万聪细说道,东西山系人文绿道拟打造一条展示武汉最核心人文资源的文化线路,今年拟率先启动月湖至蛇山的核心示范段,比如增加月湖环线慢跑道,引入智慧系统等。

未来,绿道引你游走山脊之巅,快骑林荫深处,品味人文之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