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筑梦长空,蓄势待飞!极目新闻记者实探鄂州花湖机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8: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视频剪辑 黄志刚

图片摄影 黄志刚

仰望苍穹,吴都故地,三国争雄时的豪迈激荡,仍萦绕在历史的长河中,千年古都的人文渊薮,跌宕起伏的厚重历史,至今值得世人称道。

俯瞰大地,历经42个月,从可研批复到建设完工,鄂州花马湖流域现沧海桑田巨变,昔日的鱼塘变成机场——一座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中国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蔚然成型。

6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光谷出发,一路途经武鄂高速和新竣工投运的机场连接线,驱车来到鄂州花湖机场,实地探访了机场航站楼和货运站,以乘客和货主的角色,提前体验这座超级机场的新奇之处。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

航站楼智慧运营,“刷脸+刷身份证”成为乘客通关标配

花马湖的夏日,不时吹来习习湖风。蓝天白云掩映之下,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巍峨大气,外观线条简洁明快,红色的“鄂州”大字高悬于楼顶,静待八方来客邂逅、相逢。

经过安全飞行报备,极目新闻通过无人机航拍镜头看到,航站楼前的停机坪上,各种标线清晰明了,照明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航站楼一旁的货运站,形成两个并排的独立单体建筑,整体风格相互搭配,相映成趣。2条3600米长、45米宽的跑道静卧花马湖畔,构成了韵律活泼的平行线条。

在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航站区管理部李建雄的带领下,极目新闻记者首先对航站楼进行了实地探访。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候机大厅

“旅客只需刷脸和刷身份证,就可实现快速进入。”花湖机场正式投用后,航站楼的1号门将作为旅客进入候机厅的主要通道,李建雄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帮旅客节省过闸时间,入口处配置的防爆闸机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席,“利用智能化技术核验旅客身份,实现了身份识别、防爆检查和体温监测三项功能于一体。”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防爆闸机

极目新闻记者以旅客的角色体验过闸,刷身份证后,戴着口罩目视摄像头,闸机迅速开启,用时仅2秒钟。与此同时,是否携带违禁物品,体温是否异常等关键信息也同步记录在系统。

“能用智能化技术,绝不用人工。”李建雄说,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核验,借助传感器核验过闸,旅客能节省更多时间,候机体验感也更好。

进入航站楼内,阳光透过1348块中空玻璃照射进来,宽阔的航站楼大厅显得更加通透、明亮。

防爆闸机一旁的智慧公厕格外引人注目,公厕蹲位的使用情况,PM2.5、氯化氢、氨气等监测气体的浓度,公厕内湿度、温度等信息实时更新在大屏幕。

“这同样是传感器技术的充分应用。”李建雄说,相比于传统的公厕管理,保洁人员需要定期清扫保洁,而借助传感器,可科学合理制定保洁方案,“湿度和温度均为自动调节,最大程度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值机柜台

借助旅客智能引导终端,办理乘机业务的旅客同样借助刷脸和刷身份证,清晰获取办理业务的窗口。“旅客办理值机不再晕头转向。”李建雄说。目前,花湖机场航站楼设置了4个人工值机柜台,还有2个自助值机柜台和2个自助托运台,“这种人工和智能技术的搭配,极大限度提升旅客办理值机的便捷性。”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安检口

而作为旅客进入航站楼候机厅的安全防线,花湖机场设置了6个安检通道,其中1、2、3号安检口为智慧安检通道。“旅客可实现最短时间登机。”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登机口

在航站楼二楼的候机大厅,6个登机口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安装和调试到位,并在不久前的模拟测试中得到验证。李建雄介绍,目前,候机大厅的母婴室、商铺区等功能区已经完成配置,部分本土知名品牌已经签约入驻。

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用后,将为武汉都市圈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并为鄂州、黄石、黄冈甚至武汉东部的旅客提供航空出行服务。

货物发运如同寄快递一样方便

作为全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自己的转运中心。花湖机场两条平行跑道的偏北方向,便是正在建设的67.8万平方米分拣中心。

鄂州花湖机场分拣中心鸟瞰

资料显示,这是一座主体钢结构重达10万吨以上的超大单体建筑。通过无人机航拍画面,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目前,该分拣中心已呈现“工”字形构造,足见其恢弘气势。该分拣中心远期规划117万平方米,包括分拣、仓储、冷运、国际货站等综合功能。

首期投用后,该分拣中心的处理能力可达每小时50万件,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物流转运中心。

来到鄂州花湖机场,就不得不提及这个堪称大手笔的转运中心,但鉴于目前工程还在施工建设,极目新闻记者不得不改变探访线路,实地了解已经建成的货运站,以货主的角色体验航空发货流程。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业务大厅

来到紧邻航站楼的正南侧,一栋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两层建筑屹立在花湖机场的西跑道尽头,这便是机场的货运站。

在货运站的营业大厅,多个预留窗口将为货主提供发货、提货等业务服务。据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航站区货运业务员蹇先迪介绍,货主取货和发运手续类似于收发快递。“货主自报发货内容、重量和种类等信息,业务员打印标签后扫描入库,过完安检便可登机发运。”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安检人员展示货物标签

看似和收发快递一样的简单流程,机场各方面却全力以赴,各司其职,确保货物流通安全、顺畅。

当货主申报货物信息后,业务员会将其录入系统,生成标签条码,成为货物的“身份证”。蹇先迪说,正因为这项无纸化的操作,让货主和业务员省掉了一般机场寄送货物时的来回跑动,“货物的信息在系统实时共享,让数据跑路,人员少跑腿。”

航空发运,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极目新闻记者在花湖机场货站集中判图室看到,3名安检员各司其职,为航空寄递物资进行安全把关。

货运站共有出港和进港两条货运安检通道,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时,遇到了刚从国内知名机场回花湖机场的安检员邓江和李国珍。他们的工作,就是认真检查每一件物品通过大型安检机。

李国珍说,花湖机场货运站的货运X光机相比普通的机器,体积更大,频率更高,确保送上飞机的每一件物品绝对安全。“货运传送口为1.8米高,1.1米宽,适合符合航空运送要求的大件物品发运。”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安检人员展示封闭式防爆罐

在货运传送口的一侧,一台封闭式防爆罐引起了极目新闻记者注意。李国珍说,该防爆罐能抗击5吨重的爆炸冲击波,是守卫航空物品安全的神器。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出港区地磅

在邓江的带领下,极目新闻记者通过安检,通过AB门进入出港区。两个能单次称量70吨物品的地磅吸引了记者关注。

邓江说,货物通过安检后,会通过第一个地磅进行称量,重量会与货主申报的重量进行比对,并以机场地磅的称量数据作为货主缴纳运费的依据。而货物真正运上飞机前,还会进行一次重量的复核。

“两次称量的误差不超过3%才能正常出港。”邓江说,确认安全和重量等信息后,货物才会移交地服人员进行机坪运输和装机。“整个过程,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冷库

对于生鲜等冷链物资的进出港,花湖机场也专门搭建了冷库,方便货物在转运期间进行低温临时存放,确保冷鲜物资的质效。

引进数字建造,花湖机场还有个“孪生兄弟”

“BIM技术的运用,在我国民航建筑业是首次。”站在候机大厅,李建雄指着机场跑道说,花湖机场的每一个构件都实现了数字化,都能在三维模型数据库中找到对应的版块。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这是一项电脑辅助设计的技术。李建雄说,在工程建设前,BIM可将所有构件的外形、尺寸、材质等信息,转化为三维可视化数据,利用虚拟建造技术在计算机中预演施工过程。施工设备进场后,将根据BIM设计安装数字化监控前端装置,全程通过传感器采集数据,并生成数字化施工报告,后台随时可查。

传统施工采用二维设计,不同施工单位的交叉部分无法看到,三维设计则更为清晰,还可及时修改,大大避免了错、漏、碰、缺等问题。李建雄说,由于精细算量,BIM技术强化了对现场人、机、料资源的掌控力,节省了大量成本;在模型指导下,规避了传统项目一边施工、一边变更修改图纸造成工程等待停滞的管理现状,使施工产能得以最大释放。

数字机场模型随着施工的推进而不断深化、细化,上亿个构件在建设中逐渐“合模”,最终,一个与实体机场完全对应的虚拟孪生机场同期交付。“这就像花湖机场的‘数字兄弟’!”李建雄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据了解,BIM技术在鄂州花湖机场应用后,根据权威验收报告显示,鄂州花湖机场场道工程实现了“零返工”。

花湖机场的“孪生兄弟”在机场的实际运营中能起什么作用?李建雄介绍,BIM技术的前期建模为后期运维提供了仿真底盘。通过全程数字化施工管控,鄂州花湖机场的智慧道面应用光栅阵列传感器近5.3万个,实现机场道面全时全域感知,可掌握飞机的载重量、飞机降落时对跑道的冲击力、飞机在跑道的运行轨迹和速度。“实体机场上,布设各类传感器和通信网络组成感知神经,把机场运行的动态信息传输到大脑。”

“跑道异物探测系统,能实现对跑道异物和道面情况全天时、全天候不间断检测监控,实时发现并及时提出报警。”李建雄说,通过5G运用,还可进行机房运维、围界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检、机坪无人驾驶、机器人分拣等业务。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还建立了模拟仿真中心,通过智能算法能够实现包括飞机排班、机位分配、货物装卸口分配、飞机滑行和车辆行驶路径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根据顺丰的运营经验建立数学模型预判客、货流量流向,指导机场的建设布局和运营方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