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喜迎二十大·沿着高铁游湖北⑥】黄梅有戏,风光正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9: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舒平 高东起

视频剪辑 梅文旅

通讯员 梅文旅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极目新闻推出“喜迎二十大·沿着高铁游湖北”全媒体系列报道,带着广大游客打卡灵秀山水,品味荆风楚韵,拥抱美好的诗和远方。

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简称黄黄高铁)已经于4月22日开通运营,武汉至黄梅时空距离较以往压缩一半,两地间乘高铁最快仅需1小时28分。

黄黄高铁开通运营,全线设黄冈东、浠水南、蕲春南、武穴北、黄梅东等5座车站,串连起黄冈市境内的东坡赤壁、遗爱湖、三角山、闻一多纪念馆、普阳观、雾云山、横岗山、东山问梅村等10个A级景区。

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介绍,以黄黄高铁开通为契机,黄冈境内多个县市都将迎来“快旅慢游”新机遇。2021年底,黄梅东站随着京港高铁安九段的开通正式迎客。

黄黄高铁的开通,标志着黄梅县坐稳湖北首个高铁十字交叉县级市的交椅。本期报道聚焦黄冈市黄梅县。

黄梅位于鄂皖赣三省交界,建县于隋开皇18年,公元598年,是名符其实的“千年古县”。

走进黄梅,深厚的文化底蕴扑面而来。“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黄梅是全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故乡。“拣得新茶绮绿窗,下河调子赛无双。如何不唱江南曲?都作黄梅县里腔!”这首清朝时期的七绝就记述了黄梅戏流传各地的盛况。

黄梅是挑花之乡,针针见功夫,幅幅有寓意,被誉为“无声的诗歌,梦幻的楚辞”。这里还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精忠报国真性情,武穆遗书世代传”,岳家拳在这里得以传承。黄梅名人辈出、名流荟萃,诞生了黄梅戏鼻祖邢绣娘,哺育了明朝兵部尚书汪可受、清朝一代廉臣帅承瀛,走出了中国近代哲学家汤用彤、文学巨匠废名等。

走进黄梅,尽览秀美风光。黄梅北枕巍巍大别山,南襟万里长江水,形成了“北有名山古刹、中有秀水澄湖、南有平畴旷野”的自然生态画卷。西山挪步园云雾缭绕,幽静清新;蔡山晋梅花开二度,老而弥香;龙感湖、太白湖,熠熠生辉。全县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春可踏青赏花、夏可避暑漂流、秋可采摘体验、冬可咏梅观鸟。

看一看东山问梅村,感受唐风宋韵中的诗情画意;逛一逛绣娘田园,近距离与动物接触,感受自然;走一走袁夫稻田,体验农耕文化的质朴纯真,回味绿皮火车的童年味道;漂一漂玫瑰谷,畅游百万株玫瑰花海间,体验不一样漂流体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