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干部驻村忙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毛纳村位于海南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共有33户128人,茶叶种植面积约572亩。这里风光优美、林木繁茂,民俗文化富有特色。近年来,毛纳村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旅游业,从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毛纳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驻村干部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努力。毛纳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高力告诉记者:“工作队驻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进企业,鼓励村民创办合作社种植大叶茶,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现在毛纳‘琥珀汤、奶蜜香’的红茶美名远扬。”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带动下,毛纳村村民开发了茶园观光游项目,为游客提供炒茶、品茶等体验,实现了生产、观光、品尝一体的茶旅融合,给毛纳村的茶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帮助村里成立了由村委会控股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毛纳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村集体经济均实现快速壮大,乡村经济开创了新局面。

近年来,海南省从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有“三农”工作经验的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海南坚持因村精准选派,把党务部门干部派到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把农业、发改等部门干部派到产业薄弱村,让派驻乡村能够借势发力。同时,实行“岗前培训+新老队员传帮带+每周电视夜校+每年全员轮训”,提升工作队整体能力。

海南要求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吃住在镇村,围绕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抓精准脱贫攻坚,实现小康建设好;抓乡村特色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好;抓致富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好。

目前,海南共选派8202名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组成274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平均签到率为98.63%。他们积极帮助村里找项目、引资金;与村民聊知心话,为村民排忧解难。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