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感恩总书记,带领我们打赢生命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回访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考察金句

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习近平

考察点位

智苑社区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地处中国光谷腹地,是一个国有企业棚改还建小区。

智苑社区严格落实五级包保制度,形成返岗复工和防控管理相结合的社区稳定保障体系,有序推动居民生活工作恢复正常。自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社区未出现新增病例,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走进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家的味道扑面而来。

这里,老年活动中心、幸福食堂、幼儿园等一应俱全,既有老年人的好去处,也有孩子托管的好服务,干净、整洁、温馨、祥和。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智苑社区,了解当地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落实便民服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总书记的到来,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6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里,居民熊学礼(左)与亲友视频通话,高兴地把这里发生的大喜事告诉了她。

6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里,“今天我见到总书记了,我好开心!”68岁的居民李荣主说。

6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里,居民訚师傅(右二)与邻居们分享自己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之情。

6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志愿服务客厅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莉回忆与总书记交谈时的难忘瞬间。

总书记一页一页翻看“抗疫日志”

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武汉,走进社区。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总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

两年多来,湖北如何持续巩固拓展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如何筑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防线?

在疫情防控展板前,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涂远超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说:“湖北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确保动态清零,通过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总书记很关心疫苗接种工作。”涂远超向总书记介绍,我省正积极推进第三针剂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湖北完成疫苗接种1.34亿剂次,3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覆盖面达87.97%,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覆盖面达87.02%,在国内位次靠前。

总书记十分关心城市和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涂远超向总书记介绍,全省2.6万余个社区和村结成防控一张网、省域全覆盖。全省5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助力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总书记在社区边走边看,对社区便民核酸采样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表示赞许。他说:“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武汉疫情防控成果,是总书记带领我们拼出来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非常感恩。”向总书记汇报时,涂远超说,“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看完展板,总书记又来到社区6栋2单元的志愿服务客厅。

智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莉、左岭街道党建办副主任丁国奎、下沉党员刘龙生、社区志愿者马红武,正在这里商量暑期疫情防控工作。

“总书记一走进来,就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彭莉说,孩子们放暑假了,周边大型企业也正值招聘季,小区租户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

当总书记问起2020年疫情防控情况时,丁国奎将社区“抗疫日志”《守护智苑——92天众志成城筑牢党旗飘扬下的战斗堡垒》递到总书记手上,“总书记拿起‘抗疫日志’,一页一页认真翻看,看得很仔细。”

聊天中,76岁的马红武婆婆向总书记介绍了社区7名女同志开展疫情防控的故事,她们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七仙女”,“因为社区最开始只有7名工作人员,后来有了下沉党员,大家一起打赢了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非常辛苦,功不可没。这里,我向大家并向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

总书记勉励我们,扎紧防控一线篱笆

志愿服务客厅是智苑社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志愿服务客厅,智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云向总书记介绍说,这里由楼道公共空间改造而成,摆上桌椅、安装电视和电风扇,就变身居民议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志愿服务客厅,社区创新推行“居民议事五步工作法”,组织发动群众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每周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的动力,也让不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谈天说笑间化解。

“小区有很多青少年,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市内上班,暑假来到社区爷爷奶奶身边。为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小区准备成立一个暑期托管班。”聊天中,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莉向总书记介绍。

“以前是否有这样的传统呢?”总书记饶有兴致地问。

“小区之前也办过,但规模比较小。今年了解到居民对这一块需求量比较大,准备办个规模大一点的。”彭莉回答。

总书记听得很认真,接着又关心今年的托管班准备怎么办。

刘龙生说:“东湖高新区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想请企业技术员来给孩子们做科普,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听到“创新意识”,总书记满意地点点头,表示赞许。

得知刘龙生是下沉党员,总书记问道:“下沉党员多久来一次?平常做什么工作?”

“一个月来两次,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听群众诉求,做服务工作,尤其是做好防疫工作。”刘龙生回答。

总书记强调,在应对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应急状态防控还是常态化防控,社区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总的来讲,要靠早发现、快处置,靠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靠社区这个重要基础。要完善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疫情后一定要果断,不能迟疑,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让刘龙生心潮澎湃。他表示,总书记勉励我们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自己一定会继续努力做好党员下沉工作,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在胡云看来,总书记如此细致地询问,是在提醒大家进一步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胡云坚定地说,“请总书记放心!绝不让居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用实际行动捍卫英雄城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连医保报销比例,总书记都说得很清楚

仲夏骄阳照耀下,五星红旗在社区高高飘扬,“伟大建党精神”文化墙熠熠生辉。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和前来办事的老年人亲切交谈。

“永远忘不了,转身看到总书记温暖笑容的那个瞬间。”当总书记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时,居民夏勇正在社保窗口为母亲办理重症医疗证明。

得知夏勇的母亲享受退休职工医疗保险服务后,总书记满意地点点头。

“总书记祝我母亲早日康复。”总书记暖心的话语,让夏勇热泪盈眶。

智苑社区前身为葛店化工厂厂区,夏勇在这里长大。随着2018年智苑社区棚改项目建成,夏勇一家住进了电梯房。

“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我们时时感恩在心。与总书记的对话,我将铭记一辈子。”夏勇说。

“连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总书记都说得很清楚。”现场见证这一幕,居委会委员彭慧连说“想不到”。

当天,78岁的居民黄树奇在民政窗口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

听说黄树奇是上世纪60年代的退伍老兵时,总书记十分关心。黄树奇告诉总书记:“退役后,党和政府安排我进了工厂。”

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杨丽娜回忆:“总书记对退役军人优待政策非常了解,在我向黄树奇老人介绍退役军人保障卡的优待政策后,总书记在一旁补充说,还有乘车优惠、逛公园优惠。”

便民服务、基层党建、志愿服务、退休生活……一枝一叶总关情。

对社区的关心、对民生的关切,彰显的是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9岁的居民石红喜是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之一。当天,她来到就业窗口,想为丈夫申请公益性岗位。

“总书记在就业窗口停留时间较长,问得也格外细致。”居委会委员金成静说,她向总书记介绍公益岗每月工资2010元、由政府出资时,总书记微微点头。

“总书记详细询问我家里情况,还叮嘱工作人员要做好兜底保障。”石红喜说,总书记问的都是居民实实在在的事情,看似是百姓小事,背后都是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幸福的家国大事。

走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小广场,和居民面对面交流。

站在总书记对面,68岁的居民李荣主激动万分。她说:“总书记说这个社区管理得好,这让我们居民乐开了花。”

“总书记很关心我们老人,他说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让我很感动。”社区居民闻秀平婆婆难掩心中激动,“没想到我们老年人,在总书记心中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牵挂。”

“听到总书记说,我们社区工作者非常辛苦,功不可没时,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社区工作者严秀娟说, 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胡云感慨,在拉家常一样的对话中,总书记阐明了一个道理: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

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切嘱托,一路亲民爱民。

胡云说,一定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社区管理得更好,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

本版撰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 李婷 黄璐 严芳婷 刘洁

本版供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