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半年侦破枪爆案436起!湖北公安聚焦百姓生命安全凌厉缉枪治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16:5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龚轩

嫌挖掘机开采山石太慢,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男子周某青邀约黄某、张某等7人,擅自在山体上打下25个炮眼,利用炸药炸山采石。

“有一天,当地群众向我们举报,听到很响的爆炸声,炸开的山石到处飞,危及山脚道路上过往人员和车辆安全。”黄石市公安局“百日行动”专班民警张志刚介绍。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发现周某青等人从网上购买制作爆炸物原料,线下制作炸药,炸山采石。经过深挖彻查,办案民警逐一锁定相关人员,并展开抓捕。

6月25日,工作专班赶赴山东,将此案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郑某抓捕归案。至此,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目前,其中7人已被黄石市阳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围绕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枪爆危害雷霆出击、强力整治,找到潜在危险,防住现实危害,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6月29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2022年上半年缉枪治爆成果和典型案例。

据了解,湖北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结合“雷火2022”“剥茧”行动,强化专案经营、扩线深挖,重点打击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上制贩枪爆重点犯罪,上半年共破枪爆案436起,收缴气枪、仿军用枪等非法枪支1368支、炸药2290公斤、雷管2.4万余发。

湖北公安机关还结合“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开展民爆物品安全隐患滚动大排查。全省检查危爆物品从业单位1687家、民爆物品储存库1376个,发现并整改隐患268处,限期整改隐患16处。各地公安机关对爆破作业单位问题隐患实行积分制管理,处罚违法违规企业4家,集中销毁非法爆炸物品11次,及时消除了一批涉爆源头隐患,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下一步,湖北公安机关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警全力协同作战,形成严打整治浩大声势,持续强力清缴枪爆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湖北省公安厅“百日行动”专班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