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⑲|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应用助力城市智慧交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18:33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机物系统与安全(CPSS)研究团队

智慧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背景下提出的新兴概念。一套良好的智慧交通系统不仅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还能够促进社会经济效益,营造和谐的社会交通环境。

面向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机物系统与安全(CPSS)研究团队构建“智慧交通运营监测指挥调度系统”,解决智慧交通平台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根本问题,满足智慧交通领域高覆盖率实时采集、高精准率快速传输、高准确率同步处理的实地需求,对驱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沪渝高速武汉至宜昌段、麻竹高速大悟至随州段、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黄石至咸宁段等多个省内高速路段,为高速公路的智慧管理和运营起到助力作用。同时,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人工智能、信息采集、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为基础,助力建设常州市智慧公交应用平台。该平台覆盖公交线路200余条,公交车2000余辆,每年累计服务量近亿次。

主要做法有:

一是物联网路网信息采集及通信技术助力高速辖区智慧管理。物联网技术在智慧交通软件管理平台的应用帮助后方指挥中心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辖区内交通作业信息和交通事件信息一图全览,并对各类交通事件分类自动归集,帮助主管部门实时动态决策。

交通1.png

图1 高速辖区实时动态大屏

二是交通、气象数据云计算技术助力高速辖区智慧运营。云计算数据中心能够对影响交通状况的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实现交通流量预测,然后进行事件上报,为出行者提供最优路径,避免出行拥堵和事故路段,提升路网的通行效率。同时,结合GPS、RFID等信息采集方式,将采集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和处理,在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为智慧交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交通2.png

图2 高速辖区运营信息大屏

三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助力高速辖区智慧调度。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实现区域在途量的实时计算、告别经验猜想,真正实现有数有依。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智能的分析处理能力,能够全方位了解高速道路状况,统筹规划,根据实际情况给出较好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道路交通资源的合理调度与利用。

交通3.png

图3 高速辖区资源分布图

(编辑:吴丹)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