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⑯|黄梅县回应网民关切加强政民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1:40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黄梅县委网信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近年来,黄梅县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畅通党群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真正让群众的“叫好声”成为唱响黄梅大地的“最强音”。2021年以来,黄梅县及时处理回应网民留言和意见诉求1800余条,为全县群众成功解决难题1000余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主要做法有:

一是开设“爆料台”,畅通民意反馈渠道。黄梅县始终把网民反映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2021年7月,黄梅县黄梅镇紫荆花园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邻居违建,经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后,该网民投诉得到妥善解决,并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致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为进一步规范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黄梅县制定出台《黄梅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意见》,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全县印发执行。在县领导的关心重视下,黄梅县融媒体中心在云上黄梅APP开设爆料台,开好前门,畅通民意。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定期在黄梅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并适时推出电视栏目《面对面》,把镜头对准群众,对准基层,对准民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快速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节目开播以来,成功协调解决群众难事700余件。

图片1.png.png

黄梅广播电视台电视栏目《面对面》

二是规范网络舆情线上工作处置流程。线上听取民意,线下快速办理。对于网民留言,县委网信办做到第一时间监测、第一时间交办,要求涉事乡镇、部门第一时间查收、第一时间核查办理。办理时限原则上为1个工作日;对反映问题情况较为复杂的,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对反映问题因牵涉面广情况特殊、一时难以解决而不能按期办结的,承办单位须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阶段性办理情况,办结后及时报告办理结果;对舆论普遍关注、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和敏感问题,急事急办,须在4小时之内反馈报告办理情况。县委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涉事乡镇、部门报送的“留言办理情况回复说明”进行审核,严把事实关、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保密关,确保每一个回复都经得起推敲,并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审定。此外,县委网信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对留言办理情况,采取明察暗访、电话询访、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回访和效果核实。对网民多次反映但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或长时间未回复的留言,进行专项督办。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解决问题不积极、办理情况不及时反馈全年累计达三次的有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县委网信办按有关要求报县纪委监委进行追责问责,年终宣传思想工作考核考评对其予以一票否决。

2021年8月2日,黄梅县杉木乡村民在新浪微博发文求助,该村由于缺乏供电设施,提水站无法正常运转,导致村里数百亩田地干涸。县委网信办及时交办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核实处置。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原本需要数周的工作流程,仅花了3小时就完成了变电站的安装工作,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困难。

三是综合施策协同多部门推进线下处置。随着网友留言的增多,多数问题的应对与处置并非一个部门能单独完成,往往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县委网信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确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021年10月15日,网友在云上黄梅APP留言称,黄梅县第八小学门前道路坑洼不平,导致很多家长在接送孩子的路上摔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门前道路进行改造。县委网信办及时协调县交运局、县教育局、中建三局及校方等有关单位,在一周内对坑洼不平道路进行平整硬化,同时增加一条进出学校通道,缓解上下学高峰的交通压力,广大学生家长好评如潮。

2021年自媒体“梅城故事”曝光了一大街占道经营,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吐槽,却暴露出此问题给居民带来困扰。黄梅县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将此问题转交给县城管执法局,要求妥善处置。县城管执法局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促使道路恢复正常秩序,并调整执法巡查方式,避免上下班高峰期占道经营堵路情况发生。事后,黄梅县委网信办及时联系“梅城故事”,反馈治理情况,形成线上线下处置闭环。

自媒体是深入了解民心民意的重要渠道,黄梅县不断健全完善与自媒体的良性互动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真正将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到位。目前,已解决自媒体反映的网友烦心事150余件。

(编辑:曾红丹)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