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入围案例⑰|鄂州审计局大数据分析破解住房公积金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20:20 来源:

案例主创单位:鄂州市审计局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一再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住房民生”的重要支撑,开展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是强化审计监督、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措施。住房公积金业务具有种类多、政策性强、数据量大的特点,使用传统的审计方法在审计深度、广度上存在极大局限。鄂州市审计局突破原有的审计方法,创新完善“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发挥大数据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和远程审计相结合的优势,探索住房公积金审计难题的解决之道。

图片2.png.png

鄂州审计局数据分析现场图

鄂州市审计局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中,以政策法规为依托,以数据分析为先导,以流程控制为切口,以“大数据+”为破题之钥,有效破解公积金审计难题。

首先,以政策法规为依托,为大数据审计夯实基础。鄂州市审计局通过深度融合政策法规,采取审前集中研究、总体分析的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湖北省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的政策要求进行数据化、模型化,结合鄂州公积金行业特点,标准化处理全库业务数据32G,共提炼形成公积金大数据审计模型21个,有效建立起构建公积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和体系。

其次,以数据分析为先导,分析筛选异常缴存问题。鄂州市审计局以数据分析视角探索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风险点,着力强化针对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业务的全流程穿透,通过数据分析筛选疑点2万余条,成功锁定覆盖面不足、突破上限缴存、违规提取、超范围贷款、数据共享程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7个,涉及归集单位248家,缴存职工181人次,提取和贷款合同金额4281万元。

最后,以流程控制为切口,排查错误数据优化流程。鄂州市审计局通过测试全市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关注是否存在系统漏洞、数据缺失、信息错误、预警提示等系统建设问题,审计中共排查出信息系统中存在的错误数据10985条,并及时从制度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建议市公积金中心进行流程优化,积极推行公积金信息系统的高效率、零风险运行。

鄂州市审计局紧盯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和贷款业务办理这根主线,结合业务办理全流程特点,摸清业务流程的全脉络,找准系统数据库内业务数据与相关政策要求的矛盾点、异常点,并结合其他行业的外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关联比对,着力解决住房公积金归集覆盖面不足、缴存工资基数超上限、退休职工未及时停缴住房公积金、超出规定频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等问题。大数据审计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鄂州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并建立起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鄂州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编辑:曾红丹)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