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零售新业态赋能稳消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9:47 来源: 经济日报

当前,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生产有序恢复,消费逐步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一种新业态“即时零售”推动了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的稳步增长。

所谓即时零售,是一种实体商超等本地零售店依托网络,就近为消费者实现1小时乃至30分钟内快速送达的零售模式。这一新业态由市场力量所催生,是实体小店与数字经济合力攻坚克难、捕捉商机的成果,也是政策支持的结果。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美团平台上的超市便利店线上订单额连续保持了约70%的增速,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勃勃生机与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即时零售的特点一是“近”,二是“快”,关键词是“本地”。线下实体店借助数字经济服务更多本地消费者,需求、供给和履约全都留在本地,形成了“扎根本地”的新模式。如果将全国大市场通过快递物流的连接比喻为“动脉”,那么消费者与本地实体店之间的联系就是商品流通的“毛细血管”。在供需互动中充分运用“本地供给”,提升“毛细血管”的效率以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催生了即时零售的兴起。

即时零售模式适应了疫情下特有的消费需要。例如,一段时间以来露营用品销量增长较快,母婴用品、文具、水果生鲜、植物花卉等品类订单也增幅明显,“外卖当作快递用”成为很多消费者的自发购物形式。即时零售的经济效应与社会价值的源头是本地供需无缝对接,而从供给侧看,平台企业不断投入建设即时物流体系、本地前置仓等,也创造了即时零售在疫情期间服务居民生活需求的客观条件。

市场的形成是多方合力的结果。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正是看到本地门店复苏对促消费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大力帮扶商户,政策的春风“吹绿”了即时零售,使其获得了快速发展。

艾瑞咨询研究预测,到2024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近9000亿元。即时零售的兴起表明,我国城乡居民的本地消费潜力是巨大的,关键在于其能否得到充分有效释放,能不能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来提振消费,能够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使消费成为稳经济大盘的有力支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耿 阳)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