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虚拟主播直播2小时 吸引百万元打赏 走红因呈现出“超真实梦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虚拟主播Shoto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实习生 黄心 王芊蔚

编者按:

站在元宇宙的风口上,虚拟地产、NFT头像等数字藏品先火起来后,虚拟服装、虚拟主播又成为当下潮流。

虚拟主播为何火了?虚拟服饰真的有投资价值吗?本期商道周刊我们一起来关注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事物。

虚拟主播Shoto在B站直播2小时,收入就达到惊人的百万元以上,而这仅是“他”在中国的首场直播。除了这个紫发紫瞳、说英语的虚拟男孩引粉丝一掷千金,早在今年5月,日本运营虚拟偶像的公司彩虹社已递交招股书,2022财年其净利润已同比增长198%。

然而,粉丝群体的热捧也引来外界的批评,有人认为,当代年轻人将真情实感投射在虚拟世界之中,未免太过空虚。也有人从商业角度分析称,虚拟主播之所以被资本看中,是因为头部主播费用高、人才稀缺。而虚拟主播则可以由人创造,还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成本随之降低。

紫发紫瞳虚拟主播疯狂吸金

6月22日,虚拟主播Shoto在B站开了他在中国的第一场直播。2小时里,Shoto仅唱了14首歌,中途与粉丝简单聊天。其间,打赏金额已超过100万元。

一个有着毛茸尾巴和虎牙、紫发紫瞳的卡通男孩,为何有如此魅力?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Shoto最初活跃在海外游戏直播平台,通过在画面中放置一张人物形象图片的形式,进行游戏直播或者唱歌。2021年底,其转移到视频网站,开始做虚拟主播,创建相关人设,让虚拟人物“动”起来,形象仍沿用了静态贴图中紫发男孩的形象。在这一过程中,Shoto累积了超200万粉丝。2022年初,Shoto入驻B站,直到5月才发布了第一条视频。而这条仅48秒模仿小狗卖萌的视频发出后,立即登顶当日B站播放量之首。

粉丝们追随Shoto的原因各不相同,一位来自重庆的大学生小胡表示,最初她在网上偶然看到Shoto直播中的片段,因其动漫形象灵敏度非常高,随即开始长期关注。在长期观看Shoto视频的过程中,她还逐渐拼凑出了Shoto真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情况。“Shoto是一个美籍越南裔男孩,大学期间进行医药方向的专业学习,而后自学编程,从事程序员工作。2022年春季他辞掉工作,开始专职做虚拟主播。”小胡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和其他虚拟主播不同,他学习成绩好。”

也有粉丝并不在意Shoto的真人情况,黑龙江大学生小林就表示,他享受虚拟的Shoto带来的快乐,相信附加在他身上的恶魔猎人的身份设定,“这比探究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更有意义”。

对于打赏超百万引发的批评,有粉丝回应称,打赏行为本质是通过消费获得情感,无论真人还是虚拟,“都是隔着网线从陌生人身上汲取力量”。一位打赏超过千元的95后粉丝表示,Shoto是一种情感寄托,这种心安的感觉与现实中的人所带来的不同。

虚拟偶像运营公司将上市

虚拟偶像的能量远不止Shoto。

今年5月,日本虚拟偶像公司彩虹社旗下的虚拟主播Vox在B站开启直播首秀。当晚1.7小时直播,营收达111万元,付费人数近4万人次,付费率超73%。2022年4月,彩虹社已向东京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2财年(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彩虹社的销售收入约合人民币7.17亿元,同比增加85.5%;净利润约合人民币1.41亿元,同比增长198%。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研究员洪勇认为,虚拟主播的诞生和走红有其资本逻辑。“现实中,主播是稀缺人才,知名主播也身价不菲。而虚拟主播由人创造,还能24小时在线不间断直播,能直接为公司降低对主播的雇佣成本。”

这一逻辑一度被现实验证。2022年,乐华娱乐和字节跳动曾合作推出虚拟女团A-Soul。组合由五个不同外形和性格的女孩形象组成。然而,今年5月10日,A-Soul的运营团队突然宣布,成员珈乐因身体和学业原因即将休眠,随后接连曝出珈乐的扮演者长时间加班、工资极低等惨痛遭遇。粉丝如梦初醒地意识到,在洋溢着欢笑的直播间背后,仍然是资本压榨打工人的故事。随后,有同行从业者告诉媒体,虚拟偶像的扮演者仅相当于普通员工,几千元的收入实属正常水平。

年轻人追求超真实梦幻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欧阳敏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称,虚拟主播这次的爆红逻辑,与当下迪士尼顶流卡通人物玲娜贝儿有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Shoto和玲娜贝儿都具备萌要素,同时衍生出大量二次创作作品。”欧阳敏解释。

虚拟偶像走红其实是因为其呈现了一种梦幻般的超真实状态。“虚拟偶像其实是一种媒介,它延伸了我们对超真实之物的感受。感受超真实之物的虚拟偶像,与感受真实的人物相比,显然更震惊,更吸引人,呈现出一种梦幻般的状态,譬如超真实的萌、超真实的帅、超真实的美等等。而现实中,人无完人。”欧阳敏表示。

对于外界直指粉丝空虚的批评之声,欧阳敏认为,粉丝其实通过虚拟偶像来寻求自身的身份认同,建构自身存在的意义,这不是一种空虚的表现,而是一种寻求意义的表现。不能以虚拟偶像的非物质性来否认其存在的意义。

不过欧阳敏也承认,虚拟偶像的走红反映当下“轻社会”的现实,即一些粉丝群体拒绝严肃的大叙事,沉迷于轻盈的虚拟世界。娱乐化、轻松化、日常生活审美化成为人们的普遍心态,虚拟偶像行业恰好符合后现代社会人们的上述心态。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