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贴上“数字藏品”标签 网络上虚拟服装价格上千 万物皆可元宇宙,其实就是QQ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吉克隽逸在社交媒体晒出的虚拟服装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实习生 赵鹏格

最近,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股虚拟服装的潮流,现实生活中不敢穿、穿不到的衣服,在元宇宙里,你可以大胆实现穿衣自由。但是,动辄标价上千元的虚拟服装,买家也只能合成到真人照片中,因此被不少人调侃,这就是贴上“元宇宙”标签的QQ秀。

虚拟服装成“数字藏品”

何为虚拟服饰?根据一位博主的解释,虚拟服饰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的数字时装。虚拟服装的属性可以不受身高、身材、年龄的限制,让任何人都可以轻易穿上梦想材质和样式的衣服,满足对时尚前卫的探索。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虚拟服装基本上都宣称限量发售。在小红书,“R-SPACE虚拟时尚买手店”每周五中午12时,定时发售每期的虚拟服饰。6月30日,这家店发布的第四期虚拟时尚预告中,共上新了17件虚拟服饰,包括饰品、衣服和鞋子,价格19元至599元不等,一款名为“与夜语”的礼服限量仅1份。一位设计师品牌推出的“云步舒徐”虚拟服饰数字作品,售价高达4999元。

在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每一件上架销售的虚拟服饰都带有“数字藏品”标签,并且有独一无二的区块链序列号。在购买之前,需要先进行实名认证,开通数字账户,并且必须年满18岁。购买方式则是由卖家在平台发布发售通知,上架后,买家拍下想要的虚拟服装,并领取该服装的专属编号,随后选择一张想要穿戴虚拟服装的个人照片发给卖家,一般几天后就可以收到穿上虚拟服装的照片。

每件都有特殊寓意

社交平台上,不少博主晒出自己的虚拟服装秀:铠甲连衣裙、爱心琉璃浮雕新中式礼服、金属面鱼鳞撞色礼服、水滴凝结成晶的泡泡裙等。

前不久,00后女孩小晗晒出了自己的生日照:身穿一件赛博朋克机甲风红色连衣短裙,搭配银色蝴蝶翅膀,炫酷又梦幻。这件虚拟服饰,小晗花费399元。“这条裙子是一位数字艺术家限量发售的,我抢到后把照片发给他,他再把穿上裙子的照片回发给我。有点贵,但真的很酷。”小晗说,今年2月份,她开始入手虚拟服装,至今已经花费了近3000元,买了虚拟首饰、虚拟鞋子、虚拟服装、虚拟手包等。“买了虚拟服装后,随便一张照片都能变成时尚大片,并且因为都是限量发售,也不会有撞衫的尴尬。”

“现实与科技感融合,谁能不爱?”博主阿米表示,她喜欢的不仅是炫酷的虚拟服装,还有那份特别的含义,“相对于现实世界中的服饰来说,虚拟服饰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每件虚拟服装都有自己的专属名称和独特的寓意。例如,一款名为“锋芒人鱼”的虚拟服饰,上半身采用了贝壳元素作为基调,设计者称,希望用坚硬的外壳去保护背后那颗脆弱易碎的心,“即使人鱼泡沫注定一触即破,生命依旧会继续精彩,唯有将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拥有真正的童话。”

时尚奢侈品牌布局

事实上,虚拟服装比元宇宙出现的还要早。

2019年,荷兰一家数字时尚公司就和艺术家联手创造了一款数字化虚拟服装,通过2D服装图案软件和3D设计软件,加上强大的渲染工具制作而成,最终在纽约以竞拍价9500美元被人买走。

后来,奢侈品牌、时尚潮牌也纷纷布局虚拟服装。如,一全球奢侈品牌设计了一套金色玻璃连衣裙,以近70万美元的售价刷新了虚拟服装的成交纪录。2021年,元宇宙概念兴起,古驰和博柏利先后推出虚拟服装,耐克在线上推出了数款虚拟球鞋。

前不久,国内一个独立设计师品牌发布2022秋冬虚拟服装,并邀请明星上身合作体验。目前,吉克隽逸、张俪、孟佳、万妮达、沈梦辰等均晒出了身着NFT虚拟服装的照片。

“虚拟服饰推动了时尚业的探索和创新,相较于传统实体时装而言,它给了穿着者无限可能的穿着体验。同时也更可持续和环保,无需采购原材料、减少能耗,也不用面临季末处理库存的问题。”一位设计师介绍,购买虚拟服饰就好比玩游戏花钱购买皮肤,只不过这件“皮肤”是买给自己的。

避免过度炒作虚拟服饰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虚拟服饰的呈现方式还处于静态阶段,无法进行动态展示,即穿戴者只能发送个人照片进行穿戴,不能在视频中穿戴,并且一件售价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虚拟服饰,只能穿一次。因此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这不就是花大价钱P一张图吗”“元宇宙概念的QQ秀”“新的智商税”。

“虚拟服饰并不是简单的P图,本质上是有区别的。”一位设计师介绍,需要根据买家上传的照片,来调整光源以及虚拟服饰的动态,来达到一个较好的上身效果,这个后期过程并不简单,普通人也很难做到数字艺术家们能达到的效果。

“元宇宙”概念加持,贴上“数字藏品”标签,虚拟服饰真的有收藏价值吗?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虚拟服饰依托于数字技术平台,带有一定的数字资产属性。对于真正喜欢这一概念的年轻人来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如果单纯为了炒作赚钱,由于是新兴事物短期来看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从长期来看要避免过度炒作,毕竟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