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革命舞台剧《黄袍母亲》通城首演 大义“黄妈”让观众和演员哭成泪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现场剧照 图片由通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黄志刚 通讯员 付婧烨

6月29日晚,大型革命舞台剧《黄袍母亲》在咸宁市通城县首演。英雄母亲黄山菊生活在湘鄂赣边区的通城黄袍山,先后将五个子女送上革命的道路,最后相继牺牲,这一家人对革命的忠贞与坚定令现场观众动容。

剧本取材通城真人真事

黑暗中,几道闪电划过,一盏橘黄色的煤油灯亮起,风雪里,黄山菊的背影站在山间,剧情缓缓展开。

剧目大约持续了70分钟,总共分4幕。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湘鄂赣省委失去了与中央的联系,进入湘鄂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形势更加严峻,革命斗争越来越艰难。一位代号C1的特派员携带重要情报来到咸宁通城黄袍山,为了掩护特派员的行踪,黄山菊的二儿子和小女儿相继献出生命。在后续的斗争中,她的大儿子、大女儿和三儿子也为了革命事业牺牲。帽子、头上的方巾、衬衣,黄山菊在整理几个孩子的遗物时,几个孩子重新回到舞台上,一同喊妈妈,那种依依不舍的眷念之情令人震撼,现场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观看完演出后,通城县委宣传部干部付婧烨说,英雄母亲黄山菊不仅是女性的骄傲,更是通城百姓献身革命的伟大牺牲精神的生动再现,对当今的年轻党员是精神洗礼,也是“活的教材”。

据《黄袍母亲》总导演王伶俐介绍,这部舞台剧从筹备到公演有两年时间。剧目为原创剧本,黄山菊形象源于通城县革命年代人物黄菊妈的真实经历。

主角演完仍眼里含泪

全剧结束后,极目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在后台找到了剧中英雄母亲黄山菊的扮演者吴玲。刚见到吴玲,她的眼里含泪,脸上泪迹未干。

“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吴玲介绍,自己是通城人,也是一个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演绎过程中,自己完全倾注了真情实感,把演员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也体验了当年黄菊妈失去孩子时的巨大悲痛。但是这位母亲忍受剧痛支持儿女相继走上革命道路。

现在首演结束,吴玲说能完整呈现这个人物,让更多人了解黄菊妈的故事,自己也算得到了释放。

未来希望剧目走向武汉北京

通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胜在首演仪式上表示,举办这场舞台剧的目的是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拿出更昂扬的姿态高质量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黄袍母亲》总导演王伶俐还分享了一个插曲,演出结束后,通城县委书记刘中英和湖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闫英姿一同到后台,给演员助威加油,勉励他们继续努力,讲好通城本土的革命人物故事,宣扬他们对革命事业的忠贞精神。

此次《黄袍母亲》的群演都是来自湖北科技学院的学生。王伶俐介绍,自己是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也是他们的老师。看着孩子们在一次次排演中,既获得了历练,也在心灵上得到了洗礼与成长,对学生而言,是一次成功的思政课。

王伶俐表示,下次公演地点可能定在咸宁市,未来希望这部剧目可以走向武汉、北京,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这位英雄母亲。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