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山东小伙巧手做叶雕祝福香港回归25周年: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2:5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视频剪辑 丁伟

“紫荆花开正烂漫,祝福香港明天会更好!”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是举国欢庆的时刻,山东聊城小伙儿贾景瑞也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在树叶上雕刻了两件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

山东小伙儿叶雕作品(图源:受访者)

山东小伙儿叶雕作品(图源:受访者)

“第一件作品是文字版本的,最上方雕刻了紫荆花,下方雕刻了‘香港回归25周年’‘明天会更好’等字样;另一件作品则是以香港的标志性建筑为主要内容。”贾景瑞描述着自己的作品,“先在树叶上作画,然后一刀一刀地雕,差不多花了一天的时间才完成,就是为了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高兴开心。”

贾景瑞的这门手艺名为叶雕,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在树叶上雕刻,内容或是人物或是建筑或是文字。叶雕是一门精细的工艺,刻刀划过柔软的叶脉,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我是从2018年开始接触叶雕这门技艺的,也没有专门的拜师学艺,就是查阅资料,在网上学,我本身有一些美术功底,一点点摸索,后来就慢慢掌握了。”贾景瑞介绍说,所用叶子是北方比较常见的法国梧桐树叶,每年的秋天,他都会捡拾自然落下的树叶,然后放进特制的液体里浸泡,再然后把树叶夹到报纸里浸干储藏,以备后期的创作使用。

“几年下来,大概创作了2000多件作品,雕刻过奥运冠军,雕刻过冰墩墩、雪容融,还雕刻过孙海洋一家,现在孙海洋的抖音头像就是我的作品。”贾景瑞说。

孙海洋社交账号头像(图源:孙海洋社交账号)

7月1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的一位熟悉贾景瑞的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贾景瑞经常代表街道去参加比赛,“我们街道的一位同事就正在跟着贾景瑞学叶雕。”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有几件贾景瑞的叶雕作品在街道展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